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政和东平:廖俊波精神在基层飘扬 凤头村传承红色基因

2021-12-06 11:15:21   来源: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12月3日上午,位于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的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顺利开馆。凤头村是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就坐落在该村内,也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无人机航拍的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外景 黄杰敏/摄

东南网讯  “我们村又多了一道红色文化绚丽的风景线,这真是一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项目。”今年63岁的老党员曹茂昌激动地说。12月3日上午,位于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的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顺利开馆。凤头村是闽北著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之一,中共政和第一支部旧址就坐落在该村内,也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无人机航拍的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外景 黄杰敏/摄

据了解,该馆展厅面积共有2183平方米,主要以建松政人民革命斗争的兴起、中央苏区组成部分、苏区转变为游击区、“红旗不倒”革命老区等4个部分16个单元为布展线索,依次陈展了政和苏区人民在建松政革命斗争、土地革命战争、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反顽斗争中,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迎来了全面解放、人民当家作主的革命斗争历程。

馆内陈设着红军革命斗争场景 黄杰敏/摄

“开馆后,这里将可以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可以成为各级党校的联系教学点。同时,我们镇村两级的群众、党员干部都可以在这里积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今年已有42年党龄的曹茂昌说。

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讲解员陈建花正在给游客介绍馆内红色历史文化 黄杰敏/摄

“廖俊波书记一直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这几年来,在村里经历了大大小小的事情,我深感体会,只要组织需要,我时时刻刻做好准备,依然会坚守在岗位上。”曹茂昌曾担任过凤头村书记,工作扎实、任劳任怨,深受村民们认可。随着今年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完工,他就被安排到这里管理。

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馆长曹茂昌给参观者做讲解 黄杰敏/摄

东平镇是南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是该镇的重点建设项目,历经一年多设计布展,于今年12月顺利开馆,展馆共两层,其中一层1196平方米,二层987平方米。据讲解员陈建花介绍,该馆分为展示区、影视区、互动区、多功能区、观众服务区、辅助用房6个区域,馆内通过丰富的历史文物、详实的文史资料、多样的展陈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真实再现了政和苏区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革命斗争历程,是一个集可看、可听为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是为政和的红色旅游发展增添新亮点。

近年来,东平镇积极响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工作,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优势,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红色旅游为抓手,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赋能文章,进一步打响“茶乡酒镇红土地”品牌,走具有政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黄杰敏 裴祖华)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