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刘梦莹:为绿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2021-11-20 08:2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严谨、务实、耐心,许多人会如此评价刘梦莹。

作为南平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农艺师,她在长期从事“三品一标”的认证和审核,以及相关的技术推广中形成了这样的性格。

“‘三品一标’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是由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刘梦莹告诉记者。“三品一标”认证品类繁多,为了当好农产品的“把关人”,刘梦莹不仅要持续学习新知识,还时常要前往农业生产一线。

10年来,刘梦莹提供的农业技术服务覆盖了南平市全部10个县(市、区)的478个村,一线服务里程达9万公里,蝉联三届全省“三品一标”优秀检查员,并获得“全国绿色食品优秀检查员”称号。

尽管工作并不轻松,刘梦莹却在帮农户解决困难中体会到了许多快乐。“身为党员就应该要服务一线,为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刘梦莹表示。

2017年开始,刘梦莹先后作为市级、省级科技特派员前往南平市建阳区漳墩镇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漳墩镇是省内第一批国定贫困乡镇,这里的特产小白茶有着上千年的种植制作历史,然而由于缺乏品牌打造和产业规模化,一度鲜为人知。初到漳墩,小白茶独特的口感和品质便给刘梦莹留下深刻印象,她决心推动漳墩小白茶品牌提升。

在多方助力下,刘梦莹从种植环境管理到加工包装对小白茶生产全过程进行了规范。3年内,通过了“小白茶种质资源调查筛选”“低产茶园改造”等项目,保护了近千份优质野生白茶种质资源,并开发“紫芽”这一特色优质小白茶投放市场。科特派和地方政府的积极作为,使当地合作社生产的小白茶斩获第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形成了良好的带动效应。

漳墩镇现有3个白茶生产企业,7个白茶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许可。如今,漳墩小白茶已成长为年产值超4亿元的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年产量超1500吨,涉茶农户5000多户,占全镇总户数的70%,115户贫困户依靠茶产业成功脱贫。

今年,刘梦莹获评南平市首届“最美巾帼科技特派员”。在农业技术服务之余,刘梦莹作为南平市农业农村局妇委会主任,还组织开展“线上读长征”等活动,获得了女同事的一致好评,也使她收获了南平市优秀妇联组织负责人等荣誉。(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