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瓯沶村地下补给线

2021-11-17 08:40: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之林旧房

建瓯市房道镇沶村是明朝重臣杨荣的故乡,同样有着令人难忘的红色历史。1942年,中共福建省委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在支队长黄垂明(化名吴金生)带领下,来到这一带开展革命活动。沶村至今还传颂着革命群众与游击队伍的鱼水之情。

第三支队数十人大多是原闽东特委机关教导队的宁德人,周宁老乡汤宜林居住的沶村邱岭自然村有个地方叫“黄元垅”,山林茂密,他们就选择在此隐蔽驻扎。

入驻黄元垅后,游击队自己搭棚居住。粮食是补给的第一大事,游击队便发动住在邱岭的闽清九都人苏以灼(乳名阿灼)、苏以钟(乳名阿细)兄弟等人支持革命。

苏以灼的妻子李美英当年仅16岁,担任了地下交通员。平常游击队有需要,就由李美英通知沶村开明绅士杨之林,将信丢进杨家的指定位置。杨之林靠屠宰等业为生,担任过联保主任。

游击队新来一批人,就让李美英送信通知准备粮款。补给筹备好后,杨之林再派支持革命的村民秘密挑粮到邱岭。邱岭村民在汤宜林等人引导下,通常在一大早,趁大多人还没起床,就上路挑往黄元垅,到第一道哨卡后,游击队员接手自己送回驻地。一路两道哨卡,只有汤宜林能直接送到驻地。

当时游击队食盐非常紧缺。李美英把食盐包成小包,装进大竹筒送去。一次,黄垂明患了痢疾,李美英采草药熬药,也是用竹筒送去的。黄垂明的病慢慢治愈,但身体很虚弱,李美英就把家里唯一的一只老母鸡杀了炖汤给他吃。

李美英除了与杨之林接头,在沶村还有第二个秘密接头点——送粮户杨作火家。在沶村需要过夜时,她就住在杨作火家。她还到林垱自然村开展联络工作,接头户是范祥诗,住宿也在范祥诗家。当时,沶村群众生活已经很苦,可为了支持革命,他们省吃俭用,冒着生命危险支持游击队。除了李美英、苏以灼、苏以钟,直接为游击队筹粮送粮的村民有19人。

在沶村,至今还流传着“三人挑两头猪”的故事。一天,天刚蒙蒙亮,杨占久、范祥诗、杨作火在苏以灼、苏以钟兄弟的指引下,从沶村出发,挑着刚杀的两头猪送给游击队员改善伙食。

游击队还经常到村里宣传革命的目的是要打倒地主、减租减息、耕田的要有田、要打倒日本侵略者。据村里老人回忆,游击队讲纪律,从不打骂百姓,更没有“打砸抢”。一次,沶村一个村民挑着杨梅上路卖,遇到游击队员,游击队员叫停后说想吃杨梅,掏钱给村民。吃了给钱,与土匪和国民党顽军大不一样。

游击队10多人还曾秘密住过邱岭魏春生家。魏春生住房后边紧邻山,围墙是全村最高大的。外楼到内楼有小门、大门,易于隐蔽。一天深夜,魏春生家外的狗叫了,首先进房的2个人用灯火四周查看后,对魏春生说他们不是土匪,是游击队,是来保护老百姓的。此后,队员们隐蔽在他家二楼,夜晚楼梯口有2人站岗放哨。他们给钱请魏春生买菜、油盐、火柴。

起初游击队会叫魏春生半夜带着到各村,用米浆粘贴革命宣传标语。经过几次夜间活动熟悉路线后,游击队就不用魏春生带路了。大约住了一个多月,游击队撤回了山里。

国民党顽固派为封锁游击队,不让群众帮助游击队,实行迁村政策,烧毁邱岭部分房子,强制村民迁到沶村住。同时,封山封路,不让群众靠近山。

杨之林父子三人支持革命的活动,后来被人告发,国民党顽军进驻沶村包围杨家。杨之林东躲西藏,最后还是被敌人抓住。尽管遭到严刑拷打,他始终不肯交代游击队的事情,保守了交通、送粮人员名单的秘密。敌人在关押他的谷楼墙角,开枪将其杀害。

杨之林三子杨立饷时任国民党基层政权乡长,被关进建阳监狱。四子杨立攀是沶村国民学校校长兼任国民党区分部书记,被革了职。杨立攀闻知被列入缉捕名单后潜逃。

2002年,李美英回忆说,杨之林死得惨,子女受到牵连,家产被勒索光,为了给游击队送粮捐款,被国民党迫害得家破人亡。

近年来,根据黄垂明生前口述、书面证明,有关部门的寻访考证,沶村地下革命群众的光辉历史得以还原。

正因传承着红色基因,杨之林第七子杨守荣一直年年申请入党,坚定不移跟党走,终于在69岁那年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范小辉 杨培旭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