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武夷山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2021-11-15 15:05: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公布,武夷山市(茶文化)入选。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组织开展了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经评审和公示,共命名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等18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此前,我市松溪县(版画)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指运用民间文化资源或某一特定艺术形式,通过创新发展,成为当地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并广泛参与的群众文化主要活动形式和表现形式,并对当地群众文化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自1987年开展创建以来,已经成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丰富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公共文化品牌项目。

早在2003年,国家文化部命名武夷山市为“茶文化艺术之乡”。武夷茶久远的历史,积淀着丰厚的茶文化。自唐代至清朝,文人墨客、茶人雅士为武夷茶作诗词有数百首,近、现代诗歌更是不计其数。许多文献资料中还描述了武夷山“斗茶”“功夫茶”等品饮艺术,流传于民间的茶俗“喊山”“祭茶”,以及茶故事、茶歌舞等,也丰富了武夷山的茶文化。(杨希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