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不忘初心“带”新路 全面小康“创”新篇

2021-11-11 17:18:3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瓯市小松镇湖头村党员示范户杨仁华(右一)在大棚里向村民传授火龙果种植技术。魏剑生 摄

建瓯市东游镇盛前村党支部带头领办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图为党员叶恭贵(右一)指导村民种植黄金菇。魏剑生 摄

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种植葡萄发家致富。 魏剑生 摄

建瓯市川石乡伏演村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富民政策,带领村民奔小康。魏永青 摄

“双带双创”成效显著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建瓯市小松镇穆墩村的“双带双创”展示馆。展馆共分为三层,通过图片、还原场景旧貌等方式,着力打造沉浸式党建经验教学点。

“这里由原村部改建而成,全面展示党支部带领群众奔小康、党员带头奔小康,创小康村、创小康户的‘带创’历程、人物事迹、荣誉成就等,目前累计接待基层党组织党员3000余批、党员干部近10万人。”讲解员薛由文介绍道。

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双带双创”活动,是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重要作用的有效载体。1994年4月,作为试点村,小松镇穆墩村率先在南平市开展“双带双创”活动。按照“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带动群众”的思路,该村结合实际,在闽北率先探索土地流转模式,全村共成立“山地茶果开发”“淡水养殖”“大田粮经轮作增效”“柑橘保鲜及商品流通”“村办企业”5个“带创”帮促小组,发动63名党员帮带406户群众,有效调动起全民奔小康的热情。到1996年,实现村集体收入翻倍、人均收入翻倍,有超过一半的农户达到小康示范户的标准。

随后,建瓯市在全面总结穆墩村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将“双带双创”活动由点到面推开,在全市掀起活动的热潮。到1996年6月底,全市共组建1058个“带创”小组,7986名党员参加“带创”活动,6683名团员、致富能手和村后备干部加入“带创”行列,带动58618家农户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从“奔小康、建新村”到脱贫攻坚,再到乡村振兴,27年来,围绕“组织有力、党员有为、农村发展、群众受益”目标,建瓯持续深化发展新时代“双带双创”机制,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展现“带创”担当。“双带双创”活动开展以来,建瓯市涌现出一批“双带双创”先进党支部和党员先进个人,先后有1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党组织,6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省先进党组织。小松镇获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小松镇穆墩村获评农村基层建设先进村。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