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政和县铁山镇:地瓜红 日子好

2021-10-26 17:3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罗家地村村民在挑拣地瓜 阮倩敏 摄

东南网讯 10月25日,政和县铁山镇罗家地村地瓜迎来丰收,绿油油的地瓜叶长势喜人,满地的地瓜颜色鲜亮,个头饱满。20余户村民正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他们趁着天气晴好,正忙着翻土、捡拾、搬运。

起初,罗家地村地瓜的价格并不高,村民们从没想着靠地瓜赚钱养家,只是当作口粮。“2015年种了一点自己吃,有亲戚朋友来家里玩,就给他们尝了尝自制的地瓜干,他们都觉得特别好吃,拿出去卖一定不愁销路。”在亲戚朋友的鼓励下,村民吴昌昆跃跃欲试,第二年就开始扩种地瓜。“后来,随着村里地瓜干的市场行情越来越好,今年6月,我们一家人就一起种了10亩地瓜。”

罗家地村的海拔高达800米,昼夜温差大,气候非常适合地瓜种植,产出的红心地瓜经过摊凉缩水、蒸煮去皮、切片晾晒后,色泽金黄、香甜软糯,深受消费者欢迎。2016年,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带动下,像吴昌昆这样种植地瓜的人越来越多。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地瓜。

“今年种了6亩地瓜,收成不错。再加上另外种植的30多亩毛竹、锥栗和茶叶,算起来一年收入有五万多元呢。”一旁忙着翻土的村民吴佳春开心地说,地瓜种植成本低,风干一个月后可制成地瓜干,地瓜干市场价格相对稳定,是村民增收的好选择。

当下正值地瓜收获季,罗家地村700多亩的地瓜陆续成熟,地瓜干预计11月中旬开始批量上市。据悉,目前罗家地村地瓜干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全村种植地瓜700多亩,年均制作地瓜干20余万斤,产值达300多万元。90户村民常年种植地瓜,通过线上线下售卖地瓜干,走上了致富之路。(阮倩敏 许权培)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