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一片生态茶一个富产业

2021-10-17 08:28: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松溪县是我省重点产茶县,红茶、绿茶、白茶品类齐全,全县现有茶园面积7.6万亩,茶叶产量1万多吨。

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但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逐渐凸显,品牌不彰、效益不高,产业一直未能“更上一层楼”。对此,松溪县从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三篇文章入手,以科技、文化、品牌为产业发展赋能。

生态茶成为“金招牌”

松溪因绿而名,是闽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全县茶园中,有机认证面积6500亩,实施绿色食品认证面积将达3.5万亩。茶平乡是松溪县最大的产茶区,去年茶叶总产量3780吨,占全县三分之一,产值4.6亿元。

“建设生态茶园,减肥降药成为茶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茶平乡党委副书记焦学振说,此前单纯追求产量,树草难存,破坏了茶山生态圈。早在2008年,当地就意识到建设生态茶园的重要性。

从选定万亩连片茶叶种植核心区开始,当地实施了一场“绿色革命”。焦学振介绍,按照“山顶戴帽,山腰结带,山脚穿鞋”的要求建设生态茶园,推广“园地植树、梯壁留草”的生态种植模式,种植紫薇、樱花、三角梅等乔木防护林600余株,在梯壁套种百喜草、除虫菊等绿肥8000多平方米,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同时,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指导采用的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措施,应用太阳能风动力捕虫灯、可追溯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让有机肥替代化肥,确保茶叶品质。

“我们还从乡里抽调党员,成立减肥降药宣传队、巡逻队,一月三巡茶山,示范带动农户改变原有的生产习惯。”焦学振说。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