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双百”聚合力 服务尽全力

2021-10-14 08:42: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3日一早,南平市直机关党工委群工部部长李金树照例来到武夷俊威净化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与福州大学展开创新型重大产学研项目合作已满一周年,作为专责联络科长,李金树按照“双百机制”督导要求,细化记录了项目推进的阶段性成果。

自2017年起,南平常态化开展“百名局长帮扶百家企业”“百名行长服务百家民营企业”活动。随着服务水平逐年提升,一批批企业“贴心管家”不断涌现……

“6年前公司就在武夷新区高新技术园投入运营,方兴未艾的新区不仅充满机遇,也存在不少挑战,多亏了党工委一直为我们排忧解难。”武夷俊威董事长助理林恩惠介绍,挂点帮扶负责人至今已走访、调研企业近50次,专责联络科长几乎每周都来。

通过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商,为企业的3名员工子女争取到学位;协调相关部门进行不动产勘察测量,指导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分割登记,增加了1500多万元贷款额度……面对入驻初期的种种困难,南平市直机关党工委充分发挥“枢纽”作用,让武夷俊威的生产经营日渐红火。

如今,武夷俊威生产的空气净化器与环保复合材料已广泛应用于南平市第一医院、建瓯市立医院等闽北多家企事业单位。

帮扶干部的主动作为,让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走进建阳区发科局局长魏松正挂点服务的龙竹科技公司车间,各类自动化生产设备令人目不暇接,机械臂上下翻飞,将竹制品有条不紊地从数控机床间放入、取出,自动完成塑形、抛光等工序。

目前龙竹已拥有专利超百项,去年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精选层在北京敲钟开市后,龙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首批晋层新三板精选层的企业。

“无论是申报专利、争取上市晋层还是扩充产能,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魏局长给了我们很大帮助,仅去年就帮我们获得了科技项目资金73万元。”龙竹科技董事长助理朱华说。

除了帮助企业争取资金奖补,支持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外,南平市还深入实施企业技改专项行动,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大力推广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企业做大做强还离不开帮扶资金对营商“沃土”的浇灌。近期,南平农商银行行长黄文华挂点帮扶的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险些因资金问题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机遇。“随着‘互联网+’热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农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线上销路。为跟上趋势,线上平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可难住了我们。”享通公司总经理蔡永建说。

“涉农企业普遍存在缺乏固定资产、贷款融资难的问题,我们通常采用‘一企一策’模式进行资金支持。”了解到享通公司的困境后,黄文华创新推出了奶牛活体抵押贷款模式,以公司的1406头乳牛作为抵押物,成功帮企业申请到500万元贷款。

黄文华告诉记者,服务民营企业过程中,农商行尤为注重评估贷款项目的发展前景。“只要项目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我们就会不遗余力。”南平金融机构负责人充分发挥“金融特派员”作用,积极向企业宣传、推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优惠政策、创新产品等,确保了企业用好省上技改基金贷款、纾困贷等政策。

“接下来,我们对‘双百’活动的考核重点将聚焦市场开拓、创新提升、降本增效、要素保障、金融创新等方面,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资源要素整合,凝聚起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南平市工信局负责人说。(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吴剑锋 刘建飞 庄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