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邓晓桢:用歌声与微笑耕耘三尺讲台

2021-09-15 18:25: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早晨,她经常迎着朝霞曙光第一个走进尚未完全苏醒的校园,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无数个傍晚,她伴着灯火,带着欣慰和倦意最后一个离开学校。起早贪黑,是她从教20多年来的工作常态。她就是福建省“十三五”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水南中心小学校长邓晓桢。

“邓老师的歌声很动听。”

“邓老师笑起来很好看,人也很温柔,我们都喜欢上她的课。”

……

9月8日,在水南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里,1981出生的邓晓桢老师,灵活的手指在钢琴键盘上飞舞,弹奏着优美的旋律,脸上总是洋溢着甜蜜的微笑,不时还与学生互动交流,孩子们坐得笔直,眼睛里似乎带着光。优美的歌声、甜蜜的微笑,也许这就是让孩子们喜欢邓老师的原因吧。但邓老师却有自己的见解,她说:“要让孩子们喜欢上一门学科,全神贯注上好每一节课,老师必须做充分的准备。”

为了上好每一节音乐课,邓晓桢经常课前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教材、钻研教材,并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用她的话说:“只有吃透教材,并做到因材施教,才能让学生对学科和课堂保持较高的兴趣。”作为学科带头人,邓晓桢在音乐教学中勇于打破教育陈规,大胆探索创新,结合学生实际,进行寓教于乐的教学。义务教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为了提高各科目的教学质量,她定期组织本校老师开展教学研讨课、听评课活动、各类座谈会和各类质量分析等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调整和改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她积极指导各教研组开展辅导、提优、补差工作,不断总结各科教育教学经验。

学校有不少年轻教师,邓晓桢特别重视这些年轻人的专业成长发展。为此,她在学校建立“手拉手”工程,挑选合适的有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她们进行帮扶带,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各类活动中展现风采,不少年轻教师从中脱颖而出。“我们私底下喜欢叫她晓桢姐,她的课堂生动活泼,注重视唱练耳,她和我们说,虽然音乐不是主科,但要求我们任课教师要在常态化教学中注重反思和总结,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该校的音乐教师李茜渊说,“邓校长的指导,让我们年轻教师成长更快。”

“你别看邓校长年轻,做事情雷厉风行,顾全大局,很有名师的风范。”说起邓校长,同校的语文老师张蓉芳语气里带着钦佩。今年和张蓉芳搭班的老师,一个马上就要休产假,一个又兼任学校的其他职务,她自己身体又一直不好,所以班主任的人选一直空着。邓校长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四(3)的班主任。“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部分,承接着学校的工作方向,又要做好与学校和家长的沟通桥梁。在学校,邓校长既要参与管理工作,又要上课兼任班主任,事事亲力亲为,带头示范,让我们都很敬佩。”张蓉芳说。

作为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邓晓桢尽情享受着教育事业的乐趣,孜孜不倦在教育岗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她的努力和成绩得到了认可和肯定,她先后获得省“十三五”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县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等荣誉。她多次在省、市、县各类比赛中获优异成绩,指导并培养多名优秀青年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市、县艺术活动比赛均成绩突出。

“集百家之长,在社会、专家、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良好的教育生态,是我的使命,也是我接下来努力的方向。”邓晓桢说。(张璐 柳志勇 何周超 吴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