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市“中国好人”周红梅:水中“红梅”分外红

2021-09-13 18:2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红梅在训练中 建瓯市委文明办供图

东南网讯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建瓯,也这样一支“红梅”,不畏严寒,总是向着阳光,绽放出顽强的生命力,将爱播撒人间。她就是荣获2021年2月“中国好人”称号的周红梅。

周红梅是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一名队员。水上救生对体能和技能的要求都很高,当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已属不易,作为女性更是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大的努力。但人如其名的周红梅,则是愈挫愈勇、发光发热。2018年,51岁的周红梅正式成为了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三年来,她共参与了近20次救援行动,成功营救了3名溺水者。

胆大心细 勇救溺水者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2018年7月10日。当天傍晚,周红梅在建瓯市建溪河建溪桥以北方向一带进行日常巡查时,突然有几名游泳爱好者神色慌张地跑来找到她说:“那边有个老人在游泳,看样子像是有点游不动了,你快去看看!”听罢,周红梅立即赶到该处,看到了那名在河中游泳的老人。眼瞧着老人虽保持着游泳动作,但动作缓慢无力,不仅丝毫没有前进的迹象,还有被逆流的河水冲走的可能,周红梅一边电话联系救生队的队员,一边快速准备着救援用具。

“老人家,你怎么样了?”周红梅冲着老人喊了几句,却没有得到老人没有回应。周红梅来不及多想,立即马带上随身的救生圈跳入了河水中,用最快的速度游到了老人的身边,继续冲着老人大声问道:“老人家,你有没有事!还游得动吗?”老人家边游边虚弱地回答到:“我……我游不动了!”

听罢,周红梅赶忙将携带的救生圈递给了老人,绳子一端连着救生圈,另一端则绑在自己身上。“老人家,你保持体力,跟着我往侧边游!”老人随即照做。但深处险境中的老人还是有些害怕,细心的周红梅察觉到了老人的慌张,边游边耐心安慰着老人:“不用害怕,我们有救生圈,顺流向河岸慢慢游去就好。”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