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刘敏:陪伴 让朝圣之路春暖花开

2021-09-10 18:16: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刘敏,顺昌一中一名普通的高中英语教师,28年的从教历程里,有欢笑、有泪水,但更多的是硕果结满枝头后的满足与欣慰。在教育这条朝圣路上,刘老师恪守“我坚持,我传递”,让朝圣之路永远春暖花开!

老教师的陪伴 让她不断成长

“我的经验主要来自老教师的教导”,刘敏总是谦虚地说。1993年,刘敏毕业分配到埔上中学,当时有一个“135工程”的提法,对新老师的要求是一年转正、三年合格、五年成为骨干教师。她当时的执念是“一定努力完成‘135工程’,争取做一名好老师”。在埔上中学老教师们手把手的帮助下,她渐渐成长起来;第二年在大家的鼓励下担起了重点班的教学重任。

老教师勉励刘敏“最好的教育就是做好自己。”这句话时刻始终激励着她,她感悟到既然希望孩子们一生都勤奋刻苦,那师者哪能只站在讲台上充当吹鼓手?既然鼓励孩子们去抵达未知的远方,那师者怎能停止行走的脚步?既然期盼孩子们去发现更好的自己,那师者又如何能凝滞自己的目光?在老教师们的督促下,在孩子们求知的眼神里,她不断地充实着,艰难又快乐地做好自己。

师生的陪伴 让彼此相互成全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早起刘老师陪伴孩子们晨读;傍晚她陪伴孩子们听力训练;晚上她陪伴孩子们晚自习;自习课她陪伴孩子们辅优导差;课间她陪伴孩子们各种放飞各种八卦,然后一起坏笑;课堂上她陪伴孩子们上演无数搞笑的桥段。每次月考之后她会兼职充当情绪调理师,还会偷偷买些孩子们最爱吃的“垃圾食品”犒劳他们辛苦的付出。每当孩子们闹小矛盾时,她又会化身充当情感信箱的收件人,让自己冒充一次心理咨询师。

在上网课期间,刘老师和她的孩子们还独家秘制了一本敏敏牌大黄历,在大黄历里每天清晨有她叫早的morning call,还有她的敏式语录,例如:每一个不曾早起读英语的日子都是对清晨的辜负;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今天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万物可爱不负英语等等。在大黄历里还有孩子们的特别标注“每天都宜读英语,每天都是学习英语的好日子”。

团队的陪伴 让她愈加优秀

刘敏对团队精神始终有着这样的信念“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一群人走。”在她觉得,顺昌一中有着顺昌最敬业的老师们,无论在教学还是师德方面,都有最优秀的老师,她主动将自己融为团队的一份子。正是这样一个团队的陪伴,让刘老师有不竭的动力向“青草更青处漫溯”。让她所在的年级集体备课组在2012、2013、2014、2015年高考中,获南平市高三教学质量一、二等奖;在2019、2020、 2021高一、高二、高三的期末南平市质检中螺旋上升式获得南平市第五、第四、第三名的好成绩。还是这强大的团队力量,帮助刘老师在2014年获得“南平市骨干教师”称号,2018年获得“南平市学科带头人”称号。(高立平 任泽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