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吴丽莉:潜心育桃李 甘做“引路人”

2021-09-10 16:19: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在‘双减’政策的新形势下,学生作业量少了,老师更要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9月6日,笔者来到浦城新华小学,刚上完语文课走出教室的吴丽莉老师说,这就要求老师们更细致地备课,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梳理重点、突破难点,而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她将以“快乐语文”为主题,在帮助巩固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通过安排经典文学诵读、做词语游戏等方式,帮助学生拓展课外阅读面,为提高写作能力奠定基础。

绘声绘色地上课 邱春静 摄

近年来,吴丽莉主要担任五、六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在语文教学中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课堂中,要尊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生活感受,理解他们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个人风格。”吴丽莉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学生也一样,都是独立的个体。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她常常因人而异精心设计不同难度的题目以及多样化的题型,给学生以新鲜感和成就感。在教学中,为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她通过组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让学生从被动的“要我学”变成主动的“我要学”,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的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当老师,不仅是教给学生知识,更要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吴丽莉说,新学期才刚开始,班上就有小班干部因“工作”辛苦而提出“辞职”,她明白,有的学生只是不习惯主动协助老师参与班级管理,班干部的事情比较多也比较累,学生想打“退堂鼓”也在情理之中。于是,吴丽莉利用课余时间找到学生谈心交流,帮助分析想退缩的原因,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二天,原本想“辞职”的班干部不仅没有退缩,反而把工作干得更细了。

课堂范读 邱春静 摄

“在日常教学中,我更希望能引导学生学会坚持到底,勇于面对困难,学会妥善解决问题。”吴丽莉说,现在的孩子更早地接触良莠不齐的互联网信息和五花八门的网络游戏,一旦缺少监管就容易沉迷其中,因此,她更加留意观察学生的精神状态、思想动态。当她发现有学生上早读课经常打瞌睡后,并没有一味批评,而是耐心地多次找其聊天,学生从不愿交流到卸下防备,表示因为感觉压力太大而通过游戏解压。“单纯禁止学生不一定听得进去,更重要地是要平等地去交流,听听孩子的想法,让他们打心底认识到沉迷游戏对学习和身体的影响。”吴丽莉说,经过和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该生不仅及时调整了状态,学习也渐渐有了起色。

“教师教学生学习,自己更要做到终身学习,才能不断适应新环境,落实新政策,推行新理念。” 吴丽莉告诉笔者,从教二十多年来,她不仅积极参与各级公开课、微课竞赛,提高课堂教学能力,还积极参与《探索培养习作能力的教学方式》《小学阅读教学有效性策略的研究》等省、市级课题研究,撰写的论文《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写作能力》《在读古诗词中拓展学生的想象力》等先后在国家级CN刊物上发表,指导的学生习作多篇发表于CN刊物,并屡次在省市县各级比赛中获奖。2021年6月,她还被评为浦城县2019-2020学年教育教学业绩优秀教师。“选择教师职业,最初是因为热爱,如今,更多的是肩上这份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走好人生路的责任。”吴丽莉说。(邱春静 支诗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