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科特派”开创生态路 福建唱响绿之歌

2021-09-10 16:19: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1990年7月的一个深夜,时任福建省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读到《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文思萦系,当即填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阕。总书记生态文明理念之芽,从“绿我涓滴”之始,已悄然生根。

时隔30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的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将全国两会后考察调研的第一站落定曾工作17年半的福建,并选定南平市武夷山国家公园智慧管理中心、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等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现状。

开创生态路,把国家公园存入生态账户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调研的首站是武夷山国家公园。“福建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了感情;只要一想起福建,八闽大地历历在目,就像一幅生动的画。”

多山、多水、多绿的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践行地。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时刻牵挂在总书记心头。

福建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森林覆盖率达66.8%,连续42年保持全国第一;福建还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持大气、水、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

武夷山国家公园为全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保护地,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昆虫世界”“鸟类天堂”“蛇的王国”。公园范围包括武夷山市、光泽县、建阳区、邵武市。其中,国家级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核心部位于光泽境内,拥有保护区28万亩和武夷山国家公园37.7万亩,被称为“武夷腹地”。

近年来,光泽县逐步打响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态绿色IP”,在县城、高速公路沿线,随处可见武夷山国家公园和生态县城建设的宣传牌。光泽县先后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还入选全国唯一“无废城市”试点县、全国唯一“中国生态食品名城”。

为了发挥生态优势,光泽县着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等绿色产业。经过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光泽县林业局科技副局长苏海兰团队的科研攻关,光泽在名贵中药材--七叶一枝花的育苗和种植上取得重大突破,育苗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育苗时间由2年缩短至3个月,出苗率由5%提高至60%,种植密度由1000株/亩提高至8000株/亩,种子收获量提高10倍以上,每亩经济效益可达2.5万元,直接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多亩,成功申请3个发明专利。

2018年,福建(光泽)中药产业园落户光泽,光泽培育的中药材龙头企业--承天金岭药业与“中国中药”形成战略合作,作为福建唯一一家拥GAP、GMP、GSP的全产业链中药企业,双方联合为光泽林下药材生态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唱响绿之歌,“科特派”让茶香四溢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的第二站是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他在调研时指出,“武夷山这个地方物华天宝,茶文化历史久远,气候适宜、茶资源优势明显,又有科技支撑,形成了生机勃勃的茶产业。”

茶产业是福建在全国产量及产值均位居第一的产业,一直是福建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又以武夷岩茶为“闽茶”品牌的翘楚。2020年,武夷岩茶产业集群列入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武夷山作为世界乌龙茶和红茶发源地,其优越的自然条件为茶文化和茶产业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培育了大红袍、金骏眉、铁罗汉、水金龟、肉桂等优良品种。

产于武夷山腹地的干坑红茶,是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红茶的原产地,位于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村。干坑周边遍布着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峰,“晴日半晌遍地雾,雨时整天满山云”,在秘境深山中,干坑红茶验证了那句“养在深闺人未识”。虽早在清乾隆年间,干坑红茶就远销京沪,甚至出口欧美,被誉为“天字号”;但品牌的知名度始终不足,干坑红茶的出路到底在何方?

2020年,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光泽县科技副县长罗旭辉,引入省民革乡村振兴研修营,成功对接台湾见学馆许俊雄团队,对干坑小种红茶品牌进行活化。从国际视野梳理产品定位、产品包装以及品牌精准推介,使干坑红茶的毛茶价格提升50%~80%,同时推出了茶旅融合发展的定制茶园产品。

在燕子窠生态茶园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如今,干坑红茶被列为“福建省茶树优异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光泽县科技特派员成果展览馆和光泽县科技特派员之家建成,光泽县成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特派集团服务试验示范区。

2014年起,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先后向光泽县派出包括罗旭辉在内的3位科技副县长、包括苏海兰在内5个科技服务团队和35名科技人员。历届光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科特派工作,逐步发展并形成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牵头的团特派、台湾见学馆牵头的台特派、原本营造牵头的清特派,实现了借智、借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

据介绍,下一步,光泽县还将围绕品牌战略谋划系列项目,推进干坑小种红茶的生产标准化和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让干坑茶香飘两岸,点绿再生金。(黄金泽 蒋羽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