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建阳:改造提升5个参观点 喜迎世遗大会召开

2021-07-20 10:10: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改造提升后的建窑遗址(丁健伟 摄)

东南网讯 喜迎世遗大会,南平市建阳区亮出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成绩单。

位于建阳区水吉镇的建窑遗址,是宋代福建烧造黑釉茶盏的著名窑场,窑址有芦花坪、牛皮仑、大路后山、营长乾等处,分布面积约12万平方米。本次提升工程对遗址核心区和沿线的道路、环境进行了“花化、美化、绿化”的三化改造,补种了银杏、茶花、桂花、樟树,共计3000棵,截至目前,提升工程绿化美化道路达5公里。“最近我们都在做路肩草皮的修剪,路肩杂草的修剪,还有一个树枝的整理,为了道路更整齐美观。”南平市公路局建阳分局张应伟。

建窑遗址牌坊口也有了很大变化,新牌坊立起来了,周边新建了主题公园,通往遗址的道路也由原来的3.5米扩宽到了6米,新建3A标准公厕一座。“这个主题公园也能成为我们建盏遗址入口的亮点,让游客在这边就能驻足下来。我们在靠近遗址的这个地方做了一个停车场,容量大概在10辆小车,三辆大巴车这样子。”建阳建窑遗址提升工程项目负责人黄缨。

此次提升工程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沿线道路和核心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并对周边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老旧的房子墙面进行文化墙渲染,把一些建盏包括建窑遗址文化给它上墙,比如我身后这一面墙,那我们沿线这里面分布了很多。”建阳区水吉镇宣传委员陈光发说。

陈光发介绍,南平市有七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烧瓷历史长达千年的建窑遗址,经过这次提升改造,不仅能够有效保护和延续建窑建盏的历史文脉,还能带动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这里比以前更美了,基础设施更完善了,欢迎大家来这里游玩,领略建盏文化。”建阳区水吉镇宣传委员陈光发说。

据了解,7月16日至31日,第四十四届世遗大会在福州召开,建阳区共有五个参观点被纳入“一城七线”的福州-南平闽越文化和朱子文化展示线路,包括:建窑遗址、朱熹墓、考亭书院、建本雕版印刷展示馆、建盏文创园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建阳区对这五个参观点都进行了改造提升,喜迎世遗大会的召开。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建阳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处,分别为:建窑遗址、朱熹墓;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分别为:蔡元定墓、宋慈墓、水南多宝塔、书坊陈氏民居、将口唐窑遗址、祝夫人墓;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8处。(吴淑媛 林晞)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