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四大经济”助力政和富美路宽

2021-06-17 09:15: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政和经济开发区徐庭盛 摄

石圳村一角吴本轩 摄

东南网讯 靠近政和县城西郊约4公里处,坐落着一座可追溯至宋代的古村落,名为石圳。村庄沿溪而建,明清时期水运繁忙。

夏日午后,走进位于村里的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土黄色的民居掩映在葱茏树荫下,显得清雅、宁静。这个由古民居改造而成的场馆,馆陈分为前厅、再现办公室、干事创业等6个部分,生动记录了廖俊波从2011年6月到2016年4月在政和的工作足迹。

这里每年都吸引着许多游客前来参观学习。厚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现在的石圳村,已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为主的发展道路。

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村庄的巨变,与廖俊波密不可分。黄小妹是土生土长的石圳人,她告诉记者,石圳原本山清水秀,但因没有发展路子,村民外流导致村庄日渐破败,变成一个“垃圾村”。“当时我们十姐妹联合起来打扫卫生,想给村庄做点改变,廖书记看到我们干劲十足,不仅鼓励我们,还给我们解决了购置首批骑游自行车的资金。”回忆往事,黄小妹深情地说,“廖书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带来发展的契机和希望。”

2012年,石圳村获批县级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按照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绿起来、活起来、游起来”的乡村发展思路,开启了“蜕变之路”。

行走在村庄里,道路宽敞整洁,现代旅游设施与传统村落水乳交融,甜品店、茶叶店、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业态逐渐丰富,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生活蒸蒸日上。石圳村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福建省特色小镇。

“我们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深入挖掘白茶文化、朱子文化和紫薇文化,形成‘品白茶、赏紫薇、寻朱子、学俊波’独有的文化旅游特色,串点连片打造环石圳湾旅游文化产业带。”政和县有关领导介绍,产业带内规划建设了朱子书院、廖俊波干部学院、白茶博物馆、白茶商贸城、竹茶旅一条街等项目,打造政和发展新高地。

时任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为政和定下了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的发展思路,在廖俊波打下的基础上,政和的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目前,政和经济开发区已经入驻企业111家,总投资超百亿元,旅游年收入突破11亿元,旅游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去年,政和现行扶贫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61人全部脱贫,4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成功脱贫摘帽。

政和城市规划面积由2016年的34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103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6.5万人增加到9.5万人。“沿着新修的5公里河边栈道,可以从老城区一直走到新区,既能欣赏风景,又能锻炼筋骨,舒服得很。”市民刘大爷为水美新城连连点赞。(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 通讯员 曾大龙 宋李珍)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