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廖俊波:倾尽一生为“樵夫”

2021-06-17 11:49: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2015年6月27日,廖俊波(左二)在政和县铁山镇东涧花卉基地了解情况。徐庭盛 摄

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馆 吴欣 摄

人物名片:廖俊波,男,汉族,福建省浦城县人,研究生学历,1968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担任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委书记,2015年6月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

东南网6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蒋丰蔓)2017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7年6月20日,中宣部追授廖俊波“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7年11月9日,廖俊波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奖项。

走进南平市政和县廖俊波先进事迹馆,门口的浮雕墙上赫然写着:“初心一诺铸忠诚,践行使命写担当。”这是对廖俊波短暂一生的概括,也是他用实际行动留下的时代丰碑。

廖俊波先进事迹馆位于政和县同心经济开发区。从曾经荒芜的山垄田,到如今规划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的工业开发区,这里机电、食品加工、竹制品深加工产业初具规模,这个廖俊波一手开创的省级工业园区正在开花结果。

“开发区从无到有,源于时任政和县委书记的廖俊波的推动。现在这里的每一分产出,都有廖书记一份功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魏重胜说道。2017年3月18日,廖俊波不幸因公殉职,为了纪念他,开发区规划建设了廖俊波先进事迹馆。近日,记者走进廖俊波先进事迹馆,重温一名共产党员用赤诚初心、一生辛劳绘就的人生画卷。

“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

远方,一直是廖俊波不懈的人生追求。从担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到担任政和县委书记,再到主抓武夷新区建设,都是困难最多、任务最重的岗位。他总说“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融入到血液中。

展馆内,雨鞋、雨伞、被子等物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说,这是廖俊波车上的常见“装备”。常年跑工地、跑招商,他的车上常备有“四件套”:衣服、雨鞋、雨伞和被子。年复一年,无怨无悔。

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廖俊波都扑下身子,做好每一件事:在政和打造首个省级工业园区,农业县实现工业经济破冰;履新武夷新区,他随身携带5张规划图,与客商交流专业专注,闽铝轻量化车厢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69天,武夷智谷软件园项目建设仅用100天。

许多人不理解他怎能那么拼,对此廖俊波曾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带孩子够辛苦吧,但父母为何乐在其中呢?因为信念!人有信念,就不会觉得累。”

在一次采访中,廖俊波这样说道:“如果你的信念确确实实就是想为一个地方的百姓干活,确确实实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你所有的工作,你都觉得是值得的。”

“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这句当地广为流传的话源于廖俊波带领政和干群披荆斩棘,建立首个省级工业园区的故事。

在长期以农业为主的贫困县建工业园区,在别人看来犹如“天方夜谭”。在深入调研之后,廖俊波认识到要摆脱贫困,工业经济的突破是一个重要抓手。那段日子,廖俊波几乎没有假期,参与到选址、规划、招商、服务建设全流程中,3个多月即完成征地3600亩,短短半年之后首家企业投产。

2007年,担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时,廖俊波的“创业”队伍只有6个人、一台车和2000万元启动资金。“那可是没白没黑地干啊!连着四个春节假期,全都用来招商。”廖俊波当时的副手刘晖明,仍难忘廖俊波当时的那股“疯劲”,“俊波父母就住在另一个乡,离荣华山18公里,4年中,他就回去探望过一次”。

在荣华山产业组团工作的4年里,一部越野车在闽浙沪等地奔波了36万公里,廖俊波被同事戏称为无固定工作地点、无固定作息时间、无固定节假日的“三无人员”。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是他始终坚守的工作理念。和廖俊波共事过的干部都说,他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见缝插针开展办公。炎炎烈日下、夜晚的施工现场、村里的小巷中,在车上、候车室、工地上、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都留下了他现场办公的身影。

1  2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