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太阳山上,其道大光

2021-05-28 09:10: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员在纪念园内重温入党誓词。

东南网讯 到访南平市建阳区书坊乡太阳山革命历史纪念园的人都会发现,园内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中,曾有一所建立在太阳山上的“学校”。它便是武夷干校——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的前身。

1943年2月,中共福建省委转移至书坊太阳山后,国民党顽固派对我闽北基本地区的第二次军事围攻已被迫收场,周围环境出现一个相对稳定时期。

为教育广大干部把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肃清错误路线的影响,增强党性,统一思想,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省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全省各地的工农干部及坚持城市工作的知识分子干部分批调上太阳山,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和延安整风的精神,进行整风整训运动,举办第五期武夷干校。

第五期武夷干校有学员100余人。根据地下斗争的需要,城市来的干部一律隐名埋姓,编号代名,共编28个代号,凡编了代号参加学习的同志都戴上蓝布面罩,互不打听,以利保密。

武夷干校学习的内容,分为形势、哲学、整风文件三部分,形势教育先于理论教育。辩证唯物论是哲学学习的重点,分《对立统一规律》《量变到质变》《否定之否定》《发生发展到灭亡》四个课程,加深了学员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基本法则的认识。整风学习部分,主要学习中央和省委发出的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和毛泽东所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等有关报告。

在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武夷干校还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工作实际,检验学员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以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为帮助学员们学习,省委在太阳山还办了《锻炼》和《学习》两份理论刊物。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为这两份刊物撰写论文,指导学习。

学习虽然严肃紧张,但文娱生活却开展得轻松活跃,干校经常举办文艺晚会,既有歌咏、舞蹈等一般文艺节目,也有根据形势与学习内容编排的话剧。这些形象化的教育手段调剂、丰富了学员的精神生活。为适应今后更为严峻的斗争需要,干校还进行了革命气节教育和军事训练。

当时,武夷干校的住房、“教室”和“礼堂”等全是竹棚子,椅子、床铺也都是竹篾编成的,被学员们戏称为“竹器时代”。做报告、讲课的讲台也只是垒高的土堆。然而,简陋的条件丝毫没有影响学员的热情。大家发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把锅巴当作饼干,把米汤称作牛奶,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积蓄力量。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抗日战争一定胜利,国民党顽固派一定失败。

太阳山整风整训和第五期武夷干校的开办,是福建党组织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通过整风整训,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进一步提高了福建各地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战胜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的第三次军事围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成为福建党组织思想组织建设的一个里程碑。(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庄妍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