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建阳:建窑建盏文化进校园

2021-05-17 09:22: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教师黄长寿与学生分享水吉建窑建盏历史

建窑建盏的发展历经魏晋直至明初,之后停息了数百年,有文化,有历史渊源。近些年来,在建阳重现江湖,建盏行业做得如火如荼,但其工艺传承仍然还是靠师徒口口相传。水吉中学创办于1942年,原名“水吉县立初级中学”,是曾经的“朱子学社”,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亲临讲学之所,后改名“西澜书院”。学校建有建盏制作工艺厂房,建盏制作从泥料洗炼,釉料球磨,到拉坯,烧制,各环节设备齐全,随时可以使用。开发建盏校本教材,组建盏特色教学班,建盏特色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2019年12月,人民网总经理魏凝带领首都师范大学专家,到校考察、指导学校建盏“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国培计划”项目,予以高度肯定。2020年10月,由建阳区教育局牵头,学校与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针对智慧非遗项目建立“手拉手”结对关系,还共同开展建盏文化非遗项目的校本课程建设与学生实践活动。同年10月,学校建盏工作室受邀走进集美大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主题交流活动。遵照建阳区教育局关于“推进水吉中学建盏文化特色校建设”的计划部署,学校结合本地本校的优质资源,积极认真地贯彻落实。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