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光泽县金陵村:京城回来的种田人

2021-04-15 17:52: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自己种260亩田,还帮外乡外村人种了6000亩田。乍一听,这事肯定在平原地区。然而,事发地却在闽北山区的光泽县崇仁乡金陵村,种田的小伙子就是金陵党支部委员陈健。

陈健也和其他农村孩子一样,想通过读书这条路“逃”出开门见山的金陵山区。2004年虽没考上大学只进了南平市职业技术学校学计算机应用,但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还攻读大专课程。几年时间里,陈健不但收获了爱情,与同是中专毕业的余春妹结了婚,还对振兴家乡萌发了一份责任。

2010年,陈健携妻回到当初离开的家乡。尽管家人和村上人有些失望和意外,但他却义无反顾地当起了“职业农民”。先入股叔叔辈的“财富种植专业合作社”拜师,后邀了村上几位发小成立“蓝天农机专业合作社”,借助多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果和国家农机补贴的东风,搞起了农机推广、示范和服务。

万事开头难。机耕没问题,可机插和无人机防治病虫害却少人相信。陈健就把合作社的100亩田拿来作试验。成功后,不但合作社社员从起初的5人增加到21人,与合作社达成农机服务协议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日前,陈健高兴地说,目前合作社除了自己的260亩基地外,还承接本村本乡和外村外乡机耕、机插、机防、机收6000多亩,合作社年营业额达70多万元。(邱盛林、熊星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