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一封珍贵的老红军来信

2021-04-14 16:0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封珍贵的老红军来信

东南网讯 延平,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苏区,是革命战争年代“红旗不倒”的红土地,留存有众多的革命遗址和史料,在这些史料中,有这样一封珍贵的老红军来信。

来信者是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的蒋光东老前辈,于1985年2月给当时的中共南平市委领导写的一封亲笔信,向在他回乡探亲期间,给予他一家人热情款待及照顾的家乡人民表示感谢!

蒋光东是延平区走出去的老红军。1933年8月,彭德怀、滕代远等人率领的东方军解放了王台。受党和红军的影响,时年15岁的王台新坑村少年蒋光东参加了东方军。此后这位小小少年一路跟随部队参加长征,到山西进行抗日,在延安从事革命工作直至解放。1983年,蒋光东担任宁夏自治区顾问委员会常委、副主任。

时隔三十多年,蒋光东第二次回到家乡(参加革命后,蒋光东在解放初期回过一次家乡)。正如诗人所言:“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透过那泛黄的纸张,我们从字里行间清晰地感受到了老红军再次回到家乡的激动心情。“这次回南平探亲,实现了我三十多年的夙愿,可谓一大快事。”信中他还赋诗一首:“老叟游故里,山乡日月新;处处是我家,家家亲上亲。”家乡的变化也让他感到欣慰,“林变绿了,水变清了、路变宽了……一切都变得好起来,变化之大远远超出我的预料。满村欢笑满山情,人民盛赞党英明;别故三旬日月换,古稀老人返童心。”

这次探亲时间虽然短暂,却给蒋光东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遗憾的是后来因为工作和身体关系,他未能再回家乡看看。1999年,蒋光东同志逝世,这封亲笔书信成为他留给家乡人民难忘的记忆,成为一份值得永久珍藏的党史资料。

书信不长,传递的是一位少小离家的老红军对家乡的眷恋之情,可正是有着许许多多像蒋光东这样为革命舍家为国的先辈,才有了我们如今的盛世。时光荏苒,硝烟弥漫的年代虽离我们越来越远,但书信背后传递的精神力量却不会远去,以史为鉴知兴替,我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的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

让我们牢记“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积极进取,担当奉献,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祖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