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清明时节 浦城籍烈士叶全坤“回家”了

2021-04-05 08:22:1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二哥接回家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心愿,为了这一天,我们一家三代人等了将近60年!”清明时节,浦城籍烈士叶全坤的遗骸终于从560余公里外的漳州市南靖县迁回浦城县烈士陵园,已近80岁高龄的弟弟叶泉林双眼含泪说,叶家三代终于圆了寻亲梦,二哥可以长眠故土了。

叶全坤出生于1941年3月,是浦城县仙阳镇樟溪村人,1960年3月入伍,1964年7月在漳州市南靖县马山农场牺牲。叶全坤牺牲时,家中父母年迈,兄弟姐妹尚幼,由于通讯闭塞,家人也不知其葬在何处。

几十年来,找到叶全坤,始终是萦绕在叶家人心中的牵挂。2019年清明期间,头发斑白的叶泉林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颤抖着双手从衣袋中拿出一封为寻找哥哥叶全坤烈士墓地的求助信。该局领导干部了解情况后,立即查阅相关原始资料,走访烈士生前多位战友均无结果,只知晓烈士墓地位于漳州市南靖县。随后,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函联系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帮忙寻找叶全坤烈士。

但由于时间久远,现有信息资料难以查到关于叶全坤烈士的信息,且叶全坤烈士墓并未在烈士陵园中,他牺牲时所在单位(马山农场)已撤销改制为村,寻找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后来,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详细查阅了《南靖县革命烈士英名录》等档案资料,在镇、村干部的帮助和配合下走访了居住在原马山农场附近的几位健在老人,认真比对核实各座散葬烈士墓的信息,发动大量人员将找寻范围扩大至原马山农场交界的5个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8月,经南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认真比对核实辖区散葬烈士墓的信息,确认上世纪60年代解放军某部曾奉命驻守南靖县龙山镇太保村一带,开辟马山军垦农场。1964年7月,一名解放军战士因故牺牲在马山农场,被福州军区政治部授予烈士,后安葬于太保村虎头山,该烈士墓经核实确认是浦城籍叶全坤烈士的长眠之地。据了解,该烈士墓一直按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保护工作,由当地村民管理并定期打扫祭拜。

“我大哥20年前就过世了,走前一直交代我们一定要找到二哥,两个妹妹也一直在努力奔波,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消息。怎么也没想到能在有生之年还能找到二哥安葬地并把遗骸迁回来。十分感谢浦城和南靖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努力,圆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叶泉林感激地说。

“青山埋忠骨,鲜血染红旗。正是有像叶全坤烈士等众多革命先辈的无私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像先烈一样爱党爱国,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浦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聂崇清坚定地说。(邱春静 吴小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