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莲塘镇桐源村:冬闲田里的“鲜”美味

2021-03-05 15:48: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春回大地,春风送暖。日前,浦城县莲塘镇桐源村的美人梅如期盛放,浪漫的粉色梅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赏花打卡,而梅林旁冬闲田里蓬勃生长的大球盖菇却鲜为人知。“为了实现秸秆还田,合理利用冬闲田,去年10月,我从建阳引进大球盖菇菌种进行试种。”种植户翁桂春说,大球盖菇采摘周期长,从去年11月底开始采摘,可以持续到今年5月,每天能采收200斤左右,最多的时候一天可采收300斤,当前气候转暖,正是大球盖菇的盛产期。

大球盖菇喜获丰收,可翁桂春却愁眉不展。“大球盖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烹饪简单,但因为很多人不认识,虽然产量高却销售困难。”翁桂春说,现在主要是通过各农贸市场销售,即使价格只卖12元左右每公斤,买的人仍然很少,长一茬出来,一旦错过了最佳采摘期就会影响口感,目前市场没打开,只能在口感最好的时候都采收回来,卖不出去的先晾晒成干菇保存。

桐源村距离城关仅6公里,交通便捷,地势较为平坦,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桐源村成为市民周末休闲城郊游的热点之一。随着人流量的增加,作为桐源村村主任,翁桂春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致力于寻找能够带动村民共同发展的农业项目。“桐源村冬闲田较多,以往收割以后田都闲着,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翁桂春说,过去水稻收割结束后很多人都会把秸秆直接烧掉,而种植大球盖菇可以很好地把秸秆利用起来,不仅减少了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实现了将水稻秸秆“变废为宝”,大球盖菇能够利用冬闲田直接采用生料栽培,具有很强的抗冻能力,通过菇稻轮作还能提高土地的经济效益。于是,去年10月初稻谷收割结束后,他便开始整田备料、菌种下田,尝试种植。“县农业局技术人员经常会过来进行技术指导。”翁桂春说,这也让他在种植上能够少走弯路。

“到目前为止,亩产量大概有2000多斤,到全部结束估计能有5000斤左右,只要市场能够打开,种植大球盖菇还是很有前景的。”翁桂春介绍说,大球盖菇既可煲汤,也可爆炒,肉质厚实,味道鲜美,希望能有更多人认识并尝试桐源这道“新鲜”美味。(邱春静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