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武夷山市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侧记

2021-03-01 14:5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3月1日讯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的基础,也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福建武夷山市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压实责任、规范创建、发挥作用等方面发力,强基础、补短板,全面深化“达标创星”活动,创新实施了“联学联建”“红色驿站”“行业+党委”“双联双评”“三化”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截至目前,武夷山市共创建金星村党组织5个、红星村党组织16个。通过深化“达标创星”活动,激发活力,发挥作用,强化了担当,武夷山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各级党委紧抓支部,聚力压实责任

以上率下聚力,立标杆、谋发展;“四联四促”助力,补短板、激活力;巡乡带村驱动,找差距、补不足。

长期以来,武夷山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每年专题研究1次支部建设、组织1次述职评议,主要领导带头领办2个党建项目、联系2个后进支部,推动党委(党组)书记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落地落实。全市54名党委(党组)书记建立联系点63个,每季度驻点指导1次,每年参加1次主题党日、上1次党课、开展1次蹲点调研,形成大抓支部鲜明导向,促进基层党组织更直接、更有效地联系服务群众。

以武夷山吴屯乡为例,该乡党委按照党委(党组)书记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的要求,由乡党委书记陈鹏飞挂点后源村党支部。通过严抓支部各项建设,汲取民智,成立村办公司——后源兴公司,从农户手中流转资源,争取和整合资金,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后源村资源含金量,盘活了山垅田和老建筑等各类资源。

武夷山市兴田镇西郊村党支部创建“美德银行”,依托“双联双评”网格,发动村民参与支部工作。图为党员入户讲解“美德银行”的积分使用办法。叶航 摄

2019年12月以来,南平市创新推行“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关联企业、党建促发展,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机制,推动机关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武夷山市在“四联四促”中全面发力,共安排20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115个村、17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23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异地商会党组织,促进支部建设规范提升。

疫情期间,武夷山市选派机关干部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开展“联企帮帮团”带货促销活动,参与活动的规上企业达24家,产品行业涉及茶业、餐饮等。不少企业家表示,对消费者而言,干部来带货,产品信得过;对企业而言,联企帮扶,进一步提振了企业信心。

基层党组织是党领导的末梢神经。借助群众慧眼,延伸监督视线,把权力制衡在制度内,全面管党治党才能落到实处。通过建立“巡乡带村”机制,把支部建设纳入巡察重点,逐村形成巡察报告,限期制定方案整改。截至目前,武夷山市已巡察101个村,完成整改79个村,巡察监督成果与星级支部评选挂钩,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组织部门规范创建,发力打牢基础

建好基本队伍,培育村级带头人;夯实基本组织,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展示组织形象。

驻村第一书记在大安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培训。叶航 摄

穿红军衣,体验红色文化;听专家讲坛,接轨乡村振兴;举办业务比武,互相比学赶超……眼下,培训活动形式多、接地气、求实效,正成为武夷山市深化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后备力量培育的常态。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育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村级带头人,武夷山市结合开展“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活动,全覆盖组织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依托“大安红色教育基地”“武夷干部读书班”开办支部书记培训班13场次,培训680余人次,举办支部业务“大比武”56场次。

武夷山市财政局机关一支部帮助五夫镇兴贤村党支部打造“熹街莲里”民宿项目。叶航 摄

此外,为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抱负的优秀基层党群工作者队伍,武夷山市做好“四道加法”,即“帮带+联系”,引领“进门”;“管理+教育”,助推“入行”;“平台+实践”,激发“担当”;“关爱+激励”,确保“扎根”,从人文关怀和制度保障,促进基层党群工作者强化履职担当,增强履职能力。

如果说,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育,是以点带面建好村级基本队伍的基点。那么,夯实基本组织,落实基本制度,则是进一步打牢基层党组织体系的基点。为了让基层体系有效地运转起来,武夷山市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常态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党建体检,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整体提升。截止目前,武夷山市115个行政村的基层党组织已全面建立“一月一清”制度。该制度月初由上级党委“列清单”、月末挂点领导“回头看”,实行跟踪管理,有力推动“三会一课”、值班值守、“四议两公开”、“六要”群众工作法等制度规范落实。

于此同时,武夷山市全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新建修缮78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解决场所“无旧小”和牌匾“杂乱多”问题,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树立起了村级组织的威信和凝聚力。同时,还出台了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措施,试点“生态银行”,2019年全面消除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

基层支部管到人头,着力发挥作用

实行“双联双评”,破解“双脱”问题;探索“行业+党委”,破解“两率”问题;开展“联学联建”,破解“三不”问题;建好“红色驿站”,破解“四难”问题。

“双联双评” 机制,即支委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和评定星级党组织、评定星级党员。“联”出的是真感情,“评”出的是新作为。自武夷山市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双联双评”机制以来,共组织650名党员村干部、4200多名普通党员与3.5万名村民户代表结对联系。通过年初定任务、季度议表现、年终评星级,切实解决党组织脱离党员、党员脱离群众的“双脱”问题。

疫情期间,“双联双评”作用充分彰显,3700多名党员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志愿服务队217支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互助小组129个,办理物资代购、扶贫助困等实事好事1700多件。通过“双联双评” 织起了党员群众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的一张网。

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党委落实“行业+党委”工作机制。图为茶业同业公会党委书记刘国英在茶园现场教学。叶航 摄

针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难问题,武夷山市以茶旅行业为突破重点,探索“行业+党委”模式,成立茶业同业公会党委和旅游协会党委,通过建立“委员+片区”机制、举办茶旅赛事活动、创建诚信示范店等措施,有效提升茶旅行业党建活力和“两个覆盖”。目前,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党委被列入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引擎,抓住了问题就找到了切入口。2017年以来,武夷山市针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创新推行“联学联建”机制,通过组织联建、支部联学、制度联抓、活动联办、产业联推,引领强村带弱村、先进促后进,打造农村党建共建片。每季度举办1次乡村拉练会、支书讲坛、党员讲坛,听经验介绍、看成果展示、评存在问题、提发展建议,整体提升能力水平。

“红色驿站”组织流动创业党员慰问“7.9”洪灾受灾群众 叶航 摄

针对进城创业党员普遍存在回村学习难、教育管理难、服务跟进难、作用发挥难等“四难”问题,2017年6月,武夷山市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建立3个“红色驿站”、1个“党群服务中心”,将720余名党员编入57个党小组进行管理,开展学习培训、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420多场。疫情防控期间,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参与所在社区的摸排值守、服务代办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红色驿站”做法在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报道。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有荣枝。近年来,武夷山市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讲政治、强功能、攻弱项、补短板、重创新、求实效,持续深化“达标创星”活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徐大崇 甘宁 邱建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