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武夷山国家公园 带你走进生物之窗背后的“科技之眼”

2021-02-25 18:19: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近日,随着黑熊、穿山甲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野外活动的视频陆续走进公众的视野,武夷山国家公园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现在就带你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基地,看看都有哪些秘密武器守护、监测武夷山国家公园里的生态世界。

武夷山国家公园九曲溪浮标式水质监测设备。詹丽英 供图

东南网讯 近日,随着黑熊、穿山甲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野外活动的视频陆续走进公众的视野,武夷山国家公园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现在就带你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科研基地,看看都有哪些秘密武器守护、监测武夷山国家公园里的生态世界。

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科研监测设施不断加强,对园内的水、气、土壤、碳循环、动植物等生态环境要素进行全方位的生态监测。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红外触发相机了,黄腹角雉、黑熊、鬣羚、黄喉貂、藏酋猴、白鹇、赤麂、毛冠鹿等一大批“森林隐士”的鲜活影像正是通过我们的秘境之眼--红外相机走进公众的视野,随着武夷山国家公园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的全面启动,我们还将在区域内增设500台,实现网格化监测,范围也将由核心区辐射至整个园区,更全面系统地对武夷山国家野生动物资源进行调查和监测。

 除了监测野生动物的红外相机,国家公园还有环境因子监测、森林水文监测、水热通量监测、水量平衡场监测、碳通量监测、植物生理监测、大气与气象监测、水文水质监测等设备设施以及带有23个视频传感器的防火监测系统。这些秘密武器担负着“生态卫士”的使命,也受到有关法律的保护,它们提供的数据、资料将经过科研人员的研究向公众开启生物之窗更加精彩的奥秘。(邱汝泉 詹丽英)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