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牛年,我要让生活‘牛气冲天’”

2021-02-17 08:42: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年好!正月来家里坐坐,酒、肉都备着呢!”14日一早,武夷山市上梅乡长栋头村的杨家庆拿起电话给亲戚朋友们拜年,脸上的笑意如正月的天气,晴朗明媚。

如今,日子越过越好,杨家庆的性格也越发自信开朗。“牛年,我要让生活‘牛气冲天’。”拜完年,杨家庆把家里收拾妥当后,又骑着三轮车赶往牛棚。

“哞……”听到熟悉的脚步声,黄牛们放声“歌唱”,杨家庆熟练地打开牛棚的门,十几头编着号的牛争先恐后地朝门外的荒地跑去。他手持一条竹鞭跟在牛群后面,不时发出指令。

半路,一头黄牛偏离了既定路线,杨家庆飞快地跑上前,拦住了它的去路。几分钟后,黄牛归队,牛群又在他的指挥下朝着后山的芦苇丛走去。

“到了,今天就让它们在这吃吧。”此时已经满头大汗的杨家庆憨笑着和记者说,“你看这片山到处都是芦苇丛,可以任由它们吃到饱,傍晚我再来这里把它们赶回家就可以了。”

今年42岁的杨家庆因2015年打零工时不幸右脚脚踝受伤,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他再也干不了重体力活,本就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就在杨家庆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党的扶贫政策如春风吹进了他的家,2016年,他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年,在上梅乡党委政府、驻村干部的帮助建议下,结合上梅乡高山村草料丰富、地势开阔的资源特点,杨家庆开启了他的“牛倌”生活。

“第一年只养两头,第二年大牛生了一头小牛……”杨家庆细数着这些年慢慢累积的“资产”,眼角里全是笑意。“你看那头大的,大概可以卖两万块钱呢。”手执长鞭的他朝着那吃得正欢的牛群指了指,颇有几分得意。

“这些年在政府的支持下,靠养牛,我早已脱了贫,生活有了新奔头。”杨家庆介绍。眼下,又有几头母牛怀了牛犊,等牛犊出生后,牛群队伍将进一步扩大。“如今政策好,致富路上我要加速‘奔跑’,争取明年养到20头!”摘掉“贫困帽”的杨家庆对未来充满信心。(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