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从快整改 让污水变清流

2021-02-02 17:23: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月1日,建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池体设备及配套污水管网(金福花园至厂区,含尾水工程)建设等均已完成,目前正顺利运行中。

建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位于瓯宁街道柳坑片区,于2020年12月24日提前完成通水运行。项目用地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采取PPP模式建设。目前,城西污水处理厂(一期)已投入5000多万元,铺设主管网4.5公里,配套纳污管网8.3公里,收集水西体育公园、丽江水岸、金福花园等片区生活污水,污水处理采用“预处理+AAO生化池+二沉池+过滤+消毒”工艺,出水水质能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城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处理水西、水南和高铁片区的生活污水,总覆盖面积达14.95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14万人。

建瓯市城西污水处理厂能够顺利运行,可谓来之不易。受疫情等原因影响,出现项目建设滞后问题。为此,建瓯从快整改,采取短期过渡和长期监管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施策,切实把存在的问题管控到位。

2020年8月,建瓯市将城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列为“大战120天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明确要求在2020年12月26日前完成厂区工程以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实现污水进厂和设备联动调试的工作目标。为了打通堵点难点,建瓯市领导下沉一线,多次到项目现场召开推进会,会商工程推进情况,并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协调完成了沿线管网3.3公里(含进出污水管)征地退地约53亩、完成桉树林砍伐约1790平方米以及清表工作。

强化施工组织,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该项目业主单位建瓯市住建局多次前往厦门对接施工单位厦门特水集团公司,协调提供技术力量和熟练施工班组支持,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同时,持续压紧压实各参建方主体责任,要求并督促落实增加施工班组和机械,增加现场技术力量和工人,每日现场施工人员较前期增加约50%。通过采取厂区分块分区施工、管网分段同步推进、班组分时轮换作业等措施,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地组织施工,全力推进工程建设。

为了解决施工存在的问题,建瓯还专门请了“大夫”来“看病”。“配套污水管网旭日城段协调设计改为采用单边钢板桩支护,分层放坡施工,安排两台挖掘机、两台装载机。”“水文站段需单独安排班组、人员、机械,11月7日至11月9日完成清表。”……厦门市政环境科技公司安排工程部经理叶飞来到建瓯,为项目施工“把脉会诊”,详细制定倒计时工作计划,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案要求,帮助项目科学调度安排施工。(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