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福建福能南纺:科技创新“织”出新天地

2021-02-01 02:51: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起步就与世界同步”,这是福建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始终秉承的理念。

1984年,这家企业和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发出国内第一块PU革基布,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PU革基布的企业;2020年,获得2019年度“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30强企业”。

企业发展,创新不止。福能南纺技改部负责人表示:每上一条新生产线,就是一次技改。

数十载风雨兼程,企业紧跟时代步伐,在求变求新中不断发展壮大,以市场为导向,逐步探索出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

向改革要活力

福能南纺前身为福建省南平纺织厂, 创建于1970年。

面对市场的风起云涌,改革,是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必要之举。

1994年,南平纺织厂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福建南纺股份有限公司。此后,这家企业陆续进行了多次资产重组和对优质资产的收购。2004年开始,利用上市募集资金,向智能化现代化非织造产业转型;2016年,退城入园,在南平工业园区张坑工业平台倾力打造绿色、环保纺织新材料产业园。2020年,更名为“福建福能南纺卫生材料有限公司”。

福能南纺现有安丰、张坑两个厂区,在职员工1500余人,是省属控股的国企。企业目前拥有7条水刺生产线、6条针刺生产线,每年可产4.2万吨水刺产品和1100万米针刺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卫生用品、美容用品、环保滤袋、汽车内饰等百余种产品。

2020年,为应对疫情,福能南纺化危为机,延伸产业链,建设口罩生产线,开发防护服材料,生产“福相伴”消毒湿巾和珍珠棉柔巾等。

当年,福能南纺实现了逆势增长,上半年实现产值3亿多元,同比增长3.45%。下半年更是好消息不断:8月,获得2019年度“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竞争力30强企业”;9月,新研发的“拒水防油针刺毡滤料”项目获得国家专利,与厦门大学合作的科技创新项目“高效低阻纳米高温复合滤材产业化技术”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以创新谋发展

“每上一条新生产线,就是一次技改。”福能南纺技改部经理范作固说。

1998年以来,企业开展了十余次技改,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无纺布生产设备,陆续淘汰染整、纺纱等老旧技术和设备,从过去的“千人纱,万人布”变为如今的“从车头到车尾,就是一块布”。“现在,一条生产线上最多只需要4个工人,大大节约了人力和成本。”范作固说。

企业自创建以来,始终坚持以科技推动企业转型,以创新助力企业发展,适时调整产品定位,不断开发新产品,探索新出路。

2017年,福能南纺在新园区上线水刺项目,建设4条世界先进水平的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引进欧洲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无纺复合生产工艺设备,可智能判识产品,把不符合要求的产品自动剔除,将合格产品自动称重、贴标、包装,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医疗卫生材料、个人护理用品等产业用功能性高技术纺织材料的能力。

利用高校技术研究成果、人才优势和企业现代化装备,福能南纺走“产学研”合作开发和自主研发并举的道路,创建了各项产业技术省级研发平台。如今,公司拥有国家知识产权授权专利48项,是6项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建立从产品策划、市场调研、研究开发、工艺准备到产品小试、中试各阶段的产品开发体系,研发出纯棉、复合木浆、新材料面膜、高档湿巾等新优特产品,应用领域涉及工业擦拭、医疗、护理等多个行业,产品畅销国内外,获得美国金佰利、晋江恒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认可。

不断追求“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精神,让福能南纺在不同时期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据介绍,未来,福能南纺将继续致力于产业用纺织品生产,重点发展水刺无纺布,做强做精针刺无纺布,计划用3至5年时间,培育壮大医疗卫生材料、环保功能性过滤材料及其产业链延伸项目,力争建成具有国家级水平的技术中心,建设百亿产值的南纺高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 (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