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长篇建郡地域历史散文《大象建州》出版

2021-01-29 17:12: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作家吴传剑著述的长篇建郡地域历史散文《大象建州》,日前已由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斯著基于大量史料,采用历史散文笔法,分五章,55万字,自秦汉之交述起,从城池创建、拓展、经济、文化、人文、人物、习俗、重要事件等层面切入,全方位展示2200多年来建州城之变迁、荣光及其沧桑。

斯著建构之恢弘、考证之严谨、叙述之畅达,从《前言》中可见一斑——

“中国城市的正式形成,有说是距今3000年的西周,有说是距今3600年的商代,也有说是更早之前。不论哪个时期,约于公元前200年诞生的建州城,与之比起来,都是姗姗来迟。这与华夏文明行进步履有关,也与东南特别是闽地开发较迟有关。

“建州,这座别名唤着芝的城,在中国历史长河中虽起步晚,一经发端,却胎里红似的,净占地利。吸收百川千涧的建溪和松溪在这里交汇,亿万斯年的冲积,养出的河谷平原敞阔而肥沃。双溪定格,一城三镇。舟泛渡摆,桥架虹飞。覆船山下的都尉府城、郡城,宏图初展。黄华山下的主城,有玉带河环绕。城墙守望,巍峨伟观;街巷经纬,宛若棋盘;深宅大院,华阁琼楼;清溪两畔,沙洲铺展。城池周遭,青山似雕似屏,如绣如画。水路陆路兼得,北出赣浙,南抵延榕。这方水土,宜居宜业。三国时,吕蒙后人仰慕迁徙而来。南北朝时,顾野王‘随父烜宦建安,遂居焉’。宋时,朱松携子朱熹,‘喜建州山水佳胜,遂筑精舍于环沙之上,迁居焉’。明时,南京提学御史柯挺,‘戊子过建安,爱其丹山碧水之胜,卜居紫霞洲’。清末,英国传教士赵马利亚来到建州,不禁赞叹:‘中国的一座宝石之城!’”

“福建有史以来直至清代,建州与福州一样,始终是一座重要的城市。建州一直是闽北中枢,曾几度统领全闽,在相当长时期与福州平分秋色。其影响不止于闽地,徐晓望于《福建通史》中云,建州乃‘东南名城’。”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