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四为四心”深化河长制 守护一江碧水

2021-01-27 17:4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20年,建瓯持续深化推进河长制,严格督导力促履职尽责,突出重点紧抓工作落实,创新机制提升管护成效,切实做到“四为四心”,有力推动河长制工作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建瓯的碧水清流。

履职为基 不忘工作初心

一河之长,任务重大。河长履职尽责是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2020年以来,建瓯市乡两级河长巡河累计6555次,发现解决问题2631个。市级河长、流域河长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整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河道清淤疏浚、生态智能化巡查、水电站生态问题整改等涉河涉水问题,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乡镇街道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主动推动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与乡镇街道联动协作,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深化构建河长制工作“命运共同体”。2020年,建瓯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三无”船舶、砂石“四乱”、非法电毒鱼等联合整治行动,有效打击了河湖违法行为,奏响河湖保护的“大合唱”。

河长办制定河长制工作考核制度,每季度对下一级河长制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跟进上级发现的问题交办督办、整改销号。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河长制宣传。2020年共开展河长、河道专管员等培训39场次,举办河长制进校园、巾帼护河、“党员河长”等活动20余次。

整改为要 着力工作重心

加大河道问题整治力度,将河道整治作为河长制重要工作。持续开展河道“四乱”整治,主动开展自查自纠,清理乱堆砂石44处,出动执法人员279多人次,下发《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11份,拆除非法砂石加工点8处,切割大型采砂船1艘,立案处罚、办结13起案件,有效地打击该市河道“四乱”和非法采砂违法行为。专项打击“三无船舶”、非法电鱼,没收大小电鱼工具13套,在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渔期间没收偷捕网具300多组,拆解涉渔“三无”船舶、排筏30艘,立案查处渔业违法违规案件2起。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