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读者体验浦城剪纸技艺

2021-01-25 17:49: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名小朋友在展示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 卢金福 摄

本月上旬,《继艺》专栏以《周冬梅的剪纸“跨界”之路》为题,报道了浦城剪纸的技艺传承和创新发展,受到广大读者关注。在中国农历牛年即将来临之际,《继艺》栏目联合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在福州市金山公园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举办了一场浦城剪纸线下体验活动,吸引约30名读者、网友和社区居民参加。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浦城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周冬梅指导了“牛年主题”剪纸作品的创作。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和广泛流传的民俗活动。浦城剪纸历史悠久,明清时开中国民间剪纸“礼品花”之先河,在中国剪纸史上占有重要一席。2008年,浦城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剪纸)之乡”;2014年,“浦城剪纸”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

“浦城剪纸题材丰富,特别是礼品花,每种花样都有不同的含意,寄托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在活动现场,周冬梅循循善诱地引领大家认识剪纸艺术。在她手把手的指导下,大家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剪刀和纸,细心剪出了“鱼”“牛”等图样。尽管不少人是第一次尝试剪纸,但与传统技艺的亲密接触让众人兴奋不已。

“孩子亲手剪出了一幅像模像样的作品,说要带回家贴在窗户上,迎接牛年的到来。”第一时间报名的林女士特地带着女儿来参加活动,为新年增添喜气。社区居民蔡阿姨说,学习剪纸可以让老年人的生活多一份乐趣,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体验活动。

福建省新华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唐莉表示,体验活动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同时让更多人参与非遗文化的传承,有利于传统技艺的保护。(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