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市“无人机·AI+河道生态巡查”启动

2021-01-22 17:27: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9日,建瓯市举行“无人机·AI+河道生态巡查”启动仪式,这既是建瓯市生态巡查技术手段的提升,更是河长制工作智能化的一个标志。南平市河长办副主任张华,建瓯市委副书记杨銮,建瓯市政府副市长戚斌,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及四个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河道巡查第三方联通公司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南平市河长办副主任张华、建瓯市政府副市长戚斌先后致辞,对建瓯“无人机·AI+河道生态巡查”顺利启动表示祝贺。要求各乡镇(街道)及河长制成员单位都要切实增强治水管水护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扎实做好无人机巡河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下大力气解决我市河道“四乱”、畜禽养殖污染、非法排污、电毒鱼等各类问题,着力推动河长制工作由“有名有实”向“有力有效”转变,以实际行动守护好建瓯“一江碧水”,实现“水清、河畅、岸净、景美”目标。

据了解,建瓯位于闽江上游,全市河流总数156条,水系丰盈,纵横交错。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该市各级河长、河长办及乡镇街道、河长制成员单位积极作为,开展了河道“四乱”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城乡污水垃圾整治、小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水系建设等行动,深入推进河流综合治理,全市河流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次建瓯市在南平市率先启用第三方无人机全方位巡河模式,就是在治水、巡河措施上探索技术创新,解决人力巡河低效、问题发现不全、溯源能力较弱等问题,以高科技手段补强河道巡查发现问题短板。让无人机担任“巡河员”,不仅能够能够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河流情况,水面漂浮物、排污口、违章建筑甚至非法养殖都能一览无余,大大提高巡河的效率,还可以提供有效、实时的现场侦查和取证,极大提升涉河执法部的执法能力,推动建瓯市河长制工作进入新征程、新高度。(严章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