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东游镇渡潭村宜居乡村铺就美丽底色

2021-01-21 17:36: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建瓯市东游镇渡潭村近年来不断推进城乡环境整治,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全村旧貌换新颜,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环境意识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在“大战六十天实现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中,渡潭村在东游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树立模范典型,突显制度优势,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提升。

发挥党建引领 宣传营造氛围

该村组织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村“两委”分片包干制。与结对连挂机关支部共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在党建引领下,此次专项行动全村共发动群众290余人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粘贴宣传标语36条,悬挂宣传横幅2条,力求宣传全覆盖,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树立模范典型 提升整治成效

通过党员、村民代表等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带头整改脏乱问题,迅速引领群众积极参与整治。充分调动妇女参与的积极性,成立40人的妇女理事会,带头开展巾帼志愿保洁工作,起到模范典型作用。在模范带领下,此次专项行动全村共清理生活垃圾3吨;清理建筑垃圾5吨;清理沟渠1.5公里,淤泥1.5吨;整治污水乱流6处;拆除乱搭乱盖乱围等6处;整治柴火杂物乱堆放25处;整治乱贴乱画10处等。

突显制度优势 形成长效机制

严格落实红黑榜、“门前三包”责任制,开展常态化卫生保洁,红白喜事有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垃圾。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文明大讨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积极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参与,进一步规范村民清洁卫生行为,从意识上突显自觉,从行动上展现成效,不断形成人居环境长效整治。

渡潭村实施有效的人居环境整治措施和取得的良好成效,进一步巩固了这几年来渡潭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也向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谢祯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