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县“十三五”成就巡礼

2021-01-18 19:11: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十三五”,足音铿锵,乐章激昂;回望过去,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浦城人民在浦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书写“产城景文”融合发展新篇章。

“十三五”期间,该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07.43亿元增加到2020年(以下均为预计数)的175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8.3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7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6.28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7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5年的30.8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2.7亿元。2020年底,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988元、17260元,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39.7%、52.9%。

产业发展谱新篇

绿色是浦城发展的底色。五年来,浦城县委、县政府依托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打造优势绿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做活土地文章,成功创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年粮食播种面积约49.5万亩、产量约21.45万吨,均为全省第一;年种植薏米3.1万亩、茶叶3.6万亩,推广种植油菜7万亩、灵芝1800亩、中药材近6000亩。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完成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创建10家,并获评“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生物制药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绿康生化、正大生化、蒙正生物等一批龙头领军企业,预计2020年9家生物制药产业集群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2.6亿元,计划总投资60亿元建设浦潭生物专业园,目前已入驻和计划入驻企业5家,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税收7亿元以上,着力打造百亿生物产业集群。

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响“清新福建·诗画浦城”旅游品牌,“十三五”期间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3个。形成包括匡山国家级森林公园、浮盖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印象小密”包酒文化博览园等项目在内的丹桂文化旅游品牌体系。推出“醉美画乡”、管厝党溪茶坪、水北际岭观前、富岭大水口等11大特色片区,对县域内全域旅游资源进行精细化划分。

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培育壮大铭塔玩具、小密包酒产业园等8家规上文化企业,与喜马拉雅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打造“全国首个有声城市”。着力打造文化特色产业平台,投资12.4亿元建设梦笔文化公园、美术馆、新城全民健身中心等重点项目,完成“文化一条街”的项目打造,吸引82家文化商户入驻。打造“书香浦城”,建成开放七处城市书房,为群众提供阅读平台。

为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十三五”期间,浦城县深入探索“科特派”制度创新,建立“科特派之家”“科技大市场”平台,发挥“科技大市场”和“上海交大”等平台功能,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技术市场联盟体系建设。浦城科技大市场成功获批人社部“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和省科技厅“省级技术转移机构”。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