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首次使用机器人开展线路绝缘涂覆工作

2021-01-18 16:09: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南平供电公司员工采用智能涂覆机器人对裸导线进行绝缘涂覆作业。范芸芸 摄

东南网讯 1月13日,福建南平供电公司首次应用智能涂覆机器人对10千伏常坑线上进行架空裸导线绝缘涂覆,为裸导线披上“绝缘防护外衣”,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

当日,在延平区安丰村10千伏常坑线001至002杆的裸导线上,一个长约一米、高半米,形状像哨子一般的“小机器”包裹着线路缓缓向前移动,原本银白色的电线上瞬间多了一层灰黑色绝缘层。

据悉,近年来,因异物缠绕,线树矛盾、线屋隐患等安全问题,需要将架空裸导线更换为绝缘导线,但更换绝缘导线,存在停电时间长、安全风险大、改造成本高的问题。特别是遇到大档距、大跨越等不具备施工条件的区域时,无法更换为绝缘导线。而使用智能涂覆机器人,只需将绝缘涂料安装在机器人内部的涂料盒中,通过单人无线操作,便可实现野外和空中长距离的快速自动涂覆。可以做到不停电、不更换导线,大大降低了配网绝缘改造难度、施工成本,节约人力、物力,为消除人身触电伤害等压降隐患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涂覆前,由工作人员挂载机器人到线路上,通过远程可视化遥控操作,自动清洁机器人先对线路进行状态检查及表面污垢清洁,然后由涂覆机器人本体沿导线行走,拖动防冰涂覆机头,以1-15m/min作业速度在架空裸导线表面包覆一层防冰材料。喷涂绝缘涂料厚约3毫米,40分钟可完全凝固。”南平闽延电气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范继南一边为机器人装绝缘材料,一边向现场所有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的工作方法。

此次绝缘涂覆工作,实现了南平供电公司机器人涂覆作业零突破。下一阶段,该公司将继续以“客户满意、政府放心”为追求,沿着“双满意、创一流、数字化”实践路径,不断提升智能化作业水平、改善线路运行环境,提高架空线路绝缘改造作业效率,提升配网供电可靠性,更好服务南平全方位发展。(范芸芸)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