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专家学者齐关注 尘封文物“活起来”

2021-01-15 14:40: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光泽县鸾凤乡饶坪村的‘红一方面物资储运站饶坪大圣庙’终于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此,大圣庙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并将作为饶坪村发展乡村游的一个重要景点被充分利用。”日前,说到福建省政府公布的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和保护范围,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王美玲洋溢着喜悦。

“近几年,我县采取政府主导、部门协作、民间参与等有效措施,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文物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各级各部门对古村落文物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保障了文物安全,不少尘封已久的文物终于‘活了起来',进入专家学者的视线,大放异彩。”县博物馆馆长黄富莲说。

光泽县历史悠久,早在4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就已经有人类居住和活动。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光泽县境内发现了不可移动文物点314处,其中有著名的“池湖商周遗址”“九关十三隘”,还有“油溪承安蓬桥”“崇仁古民居”“山头镇江府太史等”等明清年代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由于年代悠久、加上自然灾害的侵袭,多数物体损坏严重,急需进行抢救性维修保护。因此,县博物馆向各级部门申请文保单位修缮资金,仅2020年就成功申请了全省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170万元,保留和修缮了毛湛毛氏宗祠、裘氏宗祠、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

提升文保单位保护级别,文物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利用。2020年2月,县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已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筛选,3月份完成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其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红一方面物资储运站饶坪大圣庙”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4月份完成第八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新增“清溪夫人庙”、“水西黄氏宗祠”、“会仙岩——中央红军给养隐蔽仓库、中央红军伤员疗伤点”等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以来,经过博物馆的努力,至今已有一个国保单位、十个省保单位、十六个县保单位。


“文物古建筑是全人类的财富,文物不可再生,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是时代的要求,全民的责任。县博物馆以新的认识、新的理念和现代科学手段来积极面对当前古建筑失修失管问题。”黄富莲说。针对我县古村落保护范围广,乡土建筑多,维修规模大,费用高,保护资金及专业人才严重匮乏等问题,我县采取以企业运作,用传统的技术,用最小的代价,在保护维修文物中,尽可能保持古建筑原貌,保持原有建筑物的外观和整体的历史风格,以体现修复文物古建筑修旧如旧的真谛。

保护古村落要有一支专业维修队伍。为抢救性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和古村落,光泽县成立了文物保护维修中心,将有传统营造古建筑技艺的师傅们吸引为中心成员,并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艺的平台。这些年,这一专业队伍在文博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先后完成了本县省文物保护单位“山头镇江府太史第”“洋塘梁氏宗祠”“毛湛毛氏宗祠”“杉关”古城墙、“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光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以及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亲睦黄氏宗祠”“油溪承安蓬桥”等20多处古建筑的保护维修工程。为保护光泽县不可移动文物做出了极大贡献,得到福建省、南平市文物管理部门的充分肯定。其中经“中心”抢救维修后的“东方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牛田东路军指挥所旧址”、“光泽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于2013年1月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光泽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光泽县崇仁村明清古街被福建省政府评定为“省历史文化名镇(村)”,成为光泽县一重要旅游点。2012年7月,南平市政府公布了“光泽县闽北古民居营造技艺”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心”的毛景荣老师傅被南平市政府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闽北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还被破格评定为工艺美术师。

光泽虽是“省尾”,但又是闽江源头,茶市街、崇明古街等街区,都是临河而成,我县正在以水运为主线,结合历史的船帮文化、码头文化、商贸往来,突显光泽县的水运文化,来申报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为配合做好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工作申报工作,县博物馆努力做好文物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和推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程,委托专家编制了各个古村落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程设计方案,积极展开修缮工程。积极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认领、认养、认保”乡土建筑等社会化参与保护利用。崇仁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在打造过程中,就采取以政府为本体,企业“认领、认养、认保”的办法实施保护和利用,打造层茶、药文化一条街。同时允许村民以单位出让、村集体整体出租使用年限,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租用和购买经营权等转移性保护方式,以缓解资金不足与保护古村落的矛盾,以加快古村落乡土建筑的有效保护与利用。(叶鸿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