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政协:件件“高言值” 事事见真章

2021-01-14 09:11: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而重点提案的办理始终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头戏”。

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献策献在可用时。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站在南平经济社会发展新起点上,紧随大势、紧扣中心、紧贴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倾情履职尽责。尤其是从263件提案中遴选出的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书记批办、市政府领导领办、市政协领导督办、各职能部门承办,全程跟踪,成效显著。正如市政协主席黄健平所说,政协提案要聚焦协商主业,提升建言质量,体现专业水平,突出协商特色,真正为南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政协力量。

翻阅这8件重点提案,编号、提案人、承办单位、办理过程、解决问题等一目了然。每份提案,不仅反映了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同时也凝聚了各承办单位的辛勤努力。

聚焦绿色产业 激活绿色动能

南平生态优越、资源丰富,如何发挥好自身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胜势,是南平这样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展地区面临的时代之问。

近年来,南平市按照省委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战略部署,着力“选产业、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大力发展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的七大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南平实际的绿色发展新路,探索出点绿成金、富民强市的路径。

数字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高级阶段,民进南平市委会在《解决好我市数字农业发展存在的三个问题的建议》中对我市数字农业存在基础建设仍较薄弱、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农业技能人才缺乏等问题,提出加强农业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数字农业的政策扶持、加强数字农业人才队伍的培养等建议。

承办单位在具体推动中,以农业农村物联网应用试点示范为抓手,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展开全面战略协作,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育种试验基地,建设国家农业智能科技开发基地和中国现代数字农业数据中心,打造智能科技及数据标准化研发平台,并结合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推进我市的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建设,推动我市农业由大到强,由大到优的转变。

氟化工新材料产业是目前基础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领域。农工党南平市委会紧盯这个高含金量的行业,提交了《关于推动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从产业技术亟待升级、定位不清晰、支持力度不够、支撑体系不健全等方面分析,提出推动思维观念要新、推动产业层次要高、推动创新能力要强、推动配套要素要实、推动管理服务要优等建议。承办单位认为我市已初步构建起氟新材料产业体系,发展氟新材料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总结、吸纳委员们的建议后,着力从强化政策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优化园区配套、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着手,加快推动氟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氟新材料产业高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