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2021-01-13 11:07: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厉行法治,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想民所想,急民所急。

关注民生,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南平“新三线”建设,制定《南平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有效调节和满足基本停车需求,有力提升停车场规范化、产业化、智能化水平;发力城乡“新文明”实践,制定《南平市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推动公共空间资源在城市美化亮化、文明创建引导和招商宣传推介中发挥更大作用;聚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修改《南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梳理和调研,开展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野生动物管理领域和民法典涉及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

改进方式,立法工作提质增效。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认真总结提炼最近五年来的立法经验做法,深化意见征集和反馈机制,探索实施区别立法、文本打磨、隔次审议三项制度,通过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的“三化”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推进精细化立法,法规立项逐步由“等米下锅”变为“点菜上桌”,立法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注重立法理论研究,围绕行政中心搬迁、法治人才培养、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课题调研,《协同立法引领和保障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发展——基于推进福建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的视角》获得全省人大课题一等奖。

督促执行,促进法规落实落地。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法律制度的生命在于实施”,把制度的执行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强法规的宣传阐释,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的宣讲,对《南平市革命旧址保护和利用条例》等法规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做到列进普法规划、写进文艺作品、融进知识竞赛、搬进培训课堂,实现电视有新闻、报纸有文章、广播有声音、网络有消息、重要场所有标语;对《南平市河岸生态地保护规定》《南平市城市绿地管理办法》等做好法律答复和适用指引,增强立法的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建立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以备案全覆盖带动审查全覆盖,以审查全覆盖实现监督全覆盖,全年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3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宪法法律权威。(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