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27名最美楼栋(弄、巷)长获评 社区治理“浦城模式”获赞

2021-01-12 12:43: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月11日上午,在浦城县召开的深化近邻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推进会暨2020年度最美楼栋(弄、巷)长表彰会议上,林斌等27名楼栋(弄、巷)长获得2020年度、季度、月最美楼栋(弄、巷)长的表彰。

近年来,浦城县社区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社区建设,快速推进社区网格化建设,2019年底开始探索了以社区治理为抓手,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在社区“三长”齐发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建引领、精准服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得到群众和社会认可,并逐渐探索形成了社区治理的“浦城模式”。

该县按照楼栋及弄巷进行精细划分,聘请了622名楼栋(弄、巷)长,大多由本楼栋(弄、巷)的党员、机关单位干部或者热心群众担任。日常工作中,楼栋(弄、巷)长当好信息员、管理员、服务员,做好政策宣传、信息管理、服务帮扶等工作,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长”机制充分发挥现代社区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了社会治理的常态化良性发展。

该县还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的作用,在完善片区长、楼栋长、弄巷长“三长”机制的基础上,推动全县2631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的社区报到,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各社区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参加社区交通劝导、文明创建等各种服务活动。同时,发动全县26个县直单位团组织179名团员和县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三支队伍共同参与,全面夯实了社区治理的力量。

为更好地发挥出楼栋(弄、巷)长模范带头作用,浦城县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从2020年4月就开始组织开展“最美楼栋(弄、巷)长”评比活动,实行月评、季评、年度总评等方式开展,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三长”齐发力,治理添活力》社会治理案例,入选“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博鳌论坛”法治影响中国典范案例;《“三长”齐发力,社区更美丽》入选全国百个“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还受邀参加了福建省委政法委、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法制报、福建长安网联合推出“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福建平安”系列访谈,八闽快讯、闽北快讯、闽北要讯均推广介绍浦城县“三长”工作机制。(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