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小灵芝撑起“大产业”

2021-01-08 18:13: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20年,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可以说是收获满满,硕果累累。近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产业新锐行动”入选企业签约仪式在北京顺利举行,扎根福建30多年的“仙芝楼”品牌成功入选。此次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是对“仙芝楼”品牌在中国灵芝行业领域龙头地位的肯定,将进一步提升“仙芝楼”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实力,更好地展现中国灵芝的品牌魅力。

自2001年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晔在福州创立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来,公司的基地和产品先后通过美国、日本、欧盟及中国的有机产品认证,获得药品GMP认证、ISO20002和HACCP质量体系认证,获得灵芝提取物优质供应商审查和“中国灵芝十大品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并入选首批“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公司的灵芝产品产值、市场占有率均名列同行业前三位。

该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初位于浦城县管厝乡武夷山脉林区20亩灵芝基地起步,到集灵芝栽培、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再到今天驰名世界的“仙芝楼”灵芝品牌,数十年来,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立足于浦城县地处三江源头的生态优势,注重科技创新,用小小灵芝闯出了大市场,撑起一个大产业,走出一条引领浦城生物产业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下属公司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仙芝楼牌“灵芝西洋参茶”更是成为同类产品的翘楚。

从山区起步

浦城县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是福建的“北大门”,山延两脉,水注闽江、信江和钱塘江,生态优美,物产丰富。空气湿度、光照条件十分适合灵芝生长。1987年,李晔考入宁德农业学校微生物专业,系统学习了食用菌的栽培、制种及加工技术,毕业后分配在管厝乡工作。恰逢福建省农科院在管厝乡建设从日本引进的原木灵芝栽培基地,李晔便开始跟随农科院老师进行灵芝菌种的制作、原木仿野生栽培及病虫害防治研究和实验。

“当时,我们主要是搞种植,销售粗加工的灵芝切片和孢子粉。”李晔回忆,当年身为基层科技特派员的李晔,除了要管灵芝怎么种植,还要兼顾销售。为了种好灵芝,李晔天天泡在灵芝基地和农民聊种植、话家常,当地农民思维方式里只有收成好不好的概念,对食物安全还存在科学盲区。李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仔细琢磨着应对的方法和措施。只要发现有价值的灵芝管理科技书籍和资料,李晔如饥似渴,反复研读,他主动参加全国各种培训会和学术专题会。多年的刻苦钻研和反复实践,他总结出了灵芝管理方面的许多小窍门,率先在当地提出“有机种植”的概念,同时他乐于将自己总结出的管理技巧无私地传授给群众。

1994年底,李晔响应当时鼓励干部停薪留职的政策,第一个向乡镇领导打报告申请停薪留职,一边指导农户种植灵芝,一边试着搞起了灵芝的初加工,建立了闽北第一个私营的仿野生人工栽培灵芝基地——兴浦灵芝场。人工栽培灵芝场建成后,李晔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带领当地农民种植,并注册了“仙芝楼”商标。当年,仙芝楼公司在武夷山脉林区,建立了最早通过全球GAP认证的标准化有机灵芝栽培基地,到目前已经连续16年同时通过中国、美国、欧盟和日本有机认证。2018年这片闽北的仙芝楼有机灵芝基地入选全国首批“三无一全”品牌药材基地,再一次让福建灵芝成为中药材领域的金名片。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