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林祖根:矛盾调解“救火员”

2020-12-31 17:33: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林祖根为人公正、做事讲理,我们都信得过!”日前,司前乡长庭村村民不约而同地说。

从教师到村书记再到专职人民调解员,林祖根在边远乡村一干就是20多年。在担任长庭村书记时,村民们家里有些小磕小碰、家长里短的事总爱找他来说说理,判一判,村民们亲切地叫他矛盾调解“救火员”。

家庭的“救火员”

2009年,家住长庭村杨家小组的年近八旬袁某,和妻子生育了4个儿子,含辛茹苦地把儿子们培养长大,成人后其中的两个儿子在外地当上门女婿。两个老人年纪越来越大,早年劳碌留下的隐疾使得2个老人渐渐丧失了劳动力,可两位老人的儿子都不愿意赡养他们,夫妻俩的生活靠着村里帮申请的低保勉强维持生计。

袁某夫妻俩多次找到村干部寻求调解,但都没有结果。后来听村里人闲聊说本村的林祖根“做事靠谱、说话讲理”,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袁某夫妻俩找到林祖根帮忙协调。了解情况后,林祖根想:是不是两个上门的儿子不愿赡养老人,而在本村的两个儿子觉得,大家都是父母的孩子,应该共同承担赡养父母的义务?于是,他分别把在外生活的两个儿子请到村里来座谈,果然如林祖根所想,两个儿子都说:“我们已经是别人家的儿子,没有义务赡养老人。”

作为同村人,林祖根可以说是看着这四人一起长大的,他先回忆了两个老人家是怎么一把屎一把尿地把四个儿子拉扯长大,后结合自己学习到的关于赡养父母的有关法律条文讲解给他们听,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最终4个儿子承诺一定会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

邻里的“救火员”

2017年,长庭村开始林业改革。林改涉及到村民的个人利益问题,时常会发生一些矛盾纠纷。2017年冬天,钱某和罗某的自留山在同一块山上,划界而分。因地界上长了几根毛竹产生林改纠纷。

村民靠山吃山,特别是冬天没什么赚钱的门路,不约而同地去自己的山上找点“山货”补贴家用,几根毛竹就是几天的生活费,一小块地那就是会“生钱的母鸡”。两人互不相让,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本来是亲善的邻里却成了冤家。不解决这个问题,长庭村接下来的林改之路会异常艰难。林祖根了解到这个情况,二话不说不顾冬季风大刮脸,不顾寒气袭身,不顾冻滑的山路,带着调解室的同事们爬到闹纠纷的山上,在双方当事人在场的情况下和乡里的林业工作者根据村民手上的山林权证,根据实际情况现场重新划分各自林地。对于长在分界上的毛竹全部砍除,所得毛竹两人平分。事情终得解决,这也给乡里的林改工作带了一个好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