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李杰:为乡村振兴打好地基

2020-12-21 17:33: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初冬时节,笔者在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见到正在村道拓宽取直改造施工现场协调村民占用地事宜的村第一书记李杰。这位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派来的机关干部,如今头戴草帽,脚穿胶鞋,与农民蹲在路边和声细语地边拉家常边做思想工作。

从2018年驻村至今,两年多来深入田间地头的工作经历帮助李杰与村两委干部、村民磨合成了一个整体,以党建作引领,紧紧围绕农村工作大局,振兴乡村,在生态农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方面均取得了喜人成效。

“书记来后,加强了党建引领,把两委班子凝聚成一体,上传下达,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现年65岁的郑昌伟告诉笔者,村干部们做得比说得更多,家乡能有现在的新面貌,他们功不可没。”为了振兴九龙村,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李杰严格将“三向培养”工作做到实处,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打造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村级班子源源不断注入了新鲜血液,将村里的正式党员数量扩充到了51名。而不断壮大的的党建队伍也为九龙村的发展输入了强大能量,2018年7月,李杰带领村干党员奋战首届延平乡村艺术季活动的筹备工作第一线,只花了4个月不到时间就圆满完成了13个基础项目建设,保障了艺术季活动的顺利开幕。而为了办好第二年艺术节的九龙分会场活动,李杰又带头捐款2000元,与诸位乡贤及村民一起补足村财,将分会场办理得热热闹闹、有声有色。

拓宽的道路,明亮的路灯,干净的公厕,新铺设的污水网管道,还有田间机耕路上时常见到的休闲身影……沉睡多年的古村落,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脱胎换骨成为一座全新的生态文化艺术乡村。

据了解,截至目前,九龙村已经完成了18个基础项目,达成房屋立面改造37栋,其中修建的民宿18栋可容纳住宿200多人,村内还成立了乡村旅游服务站,新增设路线指示牌、导览图等配置为外来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改建的民宿变多了,一座座采摘园建起了,村里从事种植山茶树、养蜂养菇等生态种养产业的农户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蜂蜜、笋干、山茶油、家猪肉、地瓜粉、等各类农副产品、土特产供不应求。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的统一管理规划下,村集体收入年年攀升,由2018年6月前的4.7万元发展到了2019年的23万多元,村民以多渠道发展赢得了持续增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