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兜底”保险为贫困户贴上“护身符”

2020-12-17 17:3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医保报销那么多,我也不要付很多钱,这个政策就是好。”松溪县花桥乡塘边村村民江书凤高兴地说道。2019年她患上了宫颈癌,单是医疗费就累计有12万多元,没想到出院时自己却只需要支付7100元医疗费,原来,剩余的11万多元全部由医保报销了。“贫困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所有应享受的医保待遇实行一站式结算,减少他们垫资负担。”南平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松溪管理部杨为德介绍道。

更让江书凤想不到的是,在享受了医保精准扶贫三重保障五道待遇后,保险公司又给予她5950元赔偿,最后江书凤只付了1100多元医疗费。据松溪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叶小英介绍,患病的贫困对象除了能享受医保部门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精准扶贫叠加保险和精准扶贫慈善救助之外,松溪县政府还为贫困人口购买了商业补充保险进行兜底。

同样的溪东乡古弄村村民陈爱花,也享受到了“兜底”保险的福利政策。2019年因患肝硬化做了两次手术,医疗费达20多万元,医保报销了13万多元,保险公司又赔付了64700元。人保财险松溪支公司非车险专业团队经理张玮介绍,贫困户自付部分通过起付线100元以上到3万元之内,按照85%的比例进行赔偿;在3万元到6万元之间,按照90%的比例进行赔偿;6万元以上金额按照95%的比例进行赔偿,整个赔偿下来,减轻了他们的生活压力负担。

笔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松溪县每年通过财政统筹,给贫困群众统一购买商业补充保险。在保险期内,贫困群众除了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民政救助等各项待遇,保险公司还会通过“分段计算,累计赔偿”对个人剩余的医疗费再次进行补偿。 

据悉,松溪县63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的保障范围,参保率100%。2018年至2020年11月,医保精准扶贫为贫困对象报销医疗费5038万元,报销比例达85.36%。商业补充保险累计为松溪贫困群众减轻医疗费用负担600多万元,解决贫困群众看病后顾之忧。(倪婷婷 黄益平 傅歆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