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党建引领谋发展 生态银行促振兴

2020-12-08 17:36: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西洋村全貌 朱宗剑/摄

东南网讯 西洋村位于松溪县溪东乡北部,是一个国家级生态村,该村以林、竹、笋和粮食等为主导产业。近年来,该村党组织抓住乡村振兴机遇,立足生态优势,以“党建+”乡村振兴模式,推进“生态银行”实践探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等多种产业,相继获评国家级生态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市级五星级美丽乡村,2019年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64万元。

西洋村取得这一系列成绩,得益于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促进乡村振兴。

突出特色,打造“五彩西洋”。西洋村风光秀美、生态资源丰富,村党支部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提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五彩西洋”品牌的发展思路。确定思路后,村党支部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相继投入各类资金300余万元,实施后洋公园、停车场、凉亭、旅游公厕、村道小巷花圃、西坑大桥、后洋大桥、五福桥护栏、竹山公路18公里水泥硬化等项目建设以及房屋立面改造50幢,坡屋顶改造20幢,通过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短板,为盘活集体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础。

立足优势,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振兴的实施,带来了新机遇。西洋村有着优越的生态环境,竹山面积广、毛竹资源丰富,但由于农户管理碎片化、分散化,难以获得好的收益率。借着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契机,村党支部推行“生态银行”机制,将农户的毛竹山等自然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合力,通过“支部+党员+农户”创业带富模式,引导党员骨干、致富能人带头领办“鑫旺家庭农场”,带领56户党员及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药材黄精达到500亩,从而推动毛竹经济效益化,推动林业资源转化为资产,既保护了水土、让青山更加生态,又让自然资源资产“活”起来。在种植、管理、销售环节上,由村集体统一采购种苗,党员、群众按林地所有权管理,成熟后由农场统一收购,起到外联市场、内联农户,有效带动群众致富,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同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本村笋、竹、茶等生态资源优势,以“支部+农场”的形式,计划投资200万元,新建一座以辐射全村竹笋、茶叶等农副产品加工厂,以此实现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项目的实施,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通过推行“生态银行”做法,打通资源变资产、青山变金山的通道,成功破解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难题。

借力而行,推进农旅结合。随着五星级美丽乡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的建成,西洋村成为避暑、观光、度假的好去处,吸引县城及周边庆元游客前来旅游。党支部以“避暑养生生态银行”为目标定位,加快资金投入、资产配套、资源整合,实现了本地生态旅游资源的再利用再升华,相继建成旅游集散中心1座、旅游公厕2座,打造鱼仓坑瀑布栈道、村部桥头公园和西坑自然村村标景观工程和“福禄寿喜财”五福桥等景观景点,引导村民开办民宿12户17间,开办农家乐2家,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民宿管理协会,统一运营,提升了民宿管理、服务水平。依托溪东乡龙头山杜鹃花暨红色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每年吸引游客2.6万人次,收入30万余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

西洋村立足良好的生态立地条件和资源优势,积极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打造独具特色的“五彩西洋”党建+生态品牌,通过党建引领,破解村集体“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借力“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联建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建立林下经济生态银行,为促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朱宗剑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