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张金枝:我亏了,也要对得起农户的信任

2020-12-07 17:39: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伴随着泥土的气息,踏入坐落在田间地头里的松溪县庆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便是合作社理事长张金枝和她的社员们分捡板栗的工作画面,这批三千多斤的板栗在经过张金枝和合作社工人的精心分捡后,将由货车发往厦门、深圳等地。

在忙完手头工作后,张金枝带着笔者参观起合作社,合作社办公室最醒目的便是那一面满载荣誉的“荣誉台”,上面大大小小的奖状记录了这几年来合作社和张金枝获得的荣誉,其中最多的关于诚信经营的荣誉。

张金枝告诉笔者,2012年时,因为苦瓜市场行情不好,销量无法打开,出现大量亏损情况下,即使按每斤0.3元的价格出售,都无人问津,合作社已经严重亏损。在为如何打开销路而苦恼时,另一件“麻烦事”也找上了她。当时,张金枝在与农户签约时,定下的收购价格是每斤1元,为保证农户的经济效益,合作社毅然按照原先合同一分不差付给农户,然后将所有农产品全部归还给农户,让他们自己去卖,连续一星期,天天如此,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坚持履约的决定让张金枝一下子亏损了20多万元,让本不富裕的家庭变得更加困难。同行的朋友亲戚对于她的决定很是不理解,别人的不理解也让张金枝本人陷入了迷茫和惆怅。但张金枝深信:做生意,亏的是钱,赚的是信誉和人心。“做人要讲诚信,没钱的时候好好做人,有钱的时候好好做事”张金枝告诉笔者这是那段时间她自己鼓励自己时常说的话,正是这些话让她走出了迷茫。

在这次面对亏损,仍坚持履行合约的事情后,张金枝讲诚信,守承诺的名声慢慢的传播开来,许多农户开始跟着一块干,合作社也发展成带动千余户农户共同发展的“大家庭”。如今,合作社年销售各类瓜果蔬菜上万吨,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

面对欣欣向荣的合作社,张金枝并没有固步自封。在保证新鲜果蔬贸易的同时,也开始对农产品深加工进行探索,现已开发出冬瓜麻糍饼、南瓜麻糍饼这类甜点小食和冬瓜干、黄瓜干等果蔬深加工产品,作为松溪健康食品面向广阔的市场,摸索发展果蔬产品新的销售方式,增大农产品附加价值,带领农户共同致富。(林清辉 郑靖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