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延平:人普路上的青春脚印

2020-11-30 09:39: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普查登记 刘红蕾 摄

东南网讯 “您好,我是村里的人口普查员小栗,请问您现在方便配合我们进行家里的人员情况登记吗?”自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延平区四鹤街道上洋村的村道上、楼栋间便频繁出现着基层党群工作者栗晨程的身影。现在,村里的乡亲们只要一开门,看见门口站着的是这位笑容可掬的上洋村人口普查“代言人”,便会主动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户口簿,积极参与到普查登记中来。

作为上洋村的青年力量,在本次“电子化”登记的人口普查工作中,栗晨程率先掌握电子采集程序,主动承担起村里人口普查 “电子化”工作的重任。

在建筑物标绘阶段,他依托在线地图工具印制各个自然村的卫星地图,并自制简明表格进行楼房单元数、户主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的采集,以“地图初勘+实地核查”的方式完成了建筑物标绘工作。在这期间,他为了准确标绘建筑物和住房单元数量,一日内要上下近200层楼,或者是深入山间找寻分布在不同自然村内的养殖场所、杂物间、耕山队房屋等建筑物并核实有无人员居住。往返一趟,肩膀、背上时常能闷出大片痱子,腿上也都是被植物的尖锐枝叶所刮扎的痕迹。

进入摸底和短表正式登记阶段后,他高效安排时间:白天,主攻数据整理、审核,指导其他普查员操作采集程序;傍晚,时常与其他普查员们简单用餐,趁着晚饭后的“黄金时间”加紧入户;每日的入户结束后,他就立刻回到办公室收集、整理其他普查员入户情况,确认明天的工作计划,深夜回家已是常态。

由于夜间休息时间不足,他在骑车往返村道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途中先后两次发生侧滑,摔伤膝盖,但都是匆匆处理伤口后,就又继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同事和亲人都十分关心他的身体情况,他总是青涩地笑着说:“年轻人,可以折腾,现在我的使命就是将咱们村‘人口普查’做好做到位!”

目前,延平区越来越多的新生代青年力量闪耀在人口普查工作前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不懈坚持诠释了“青春无悔,使命在肩”!(刘红蕾 廖尧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