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妇联组织积极帮扶贫困学子就学就业

2020-11-29 08:40:0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27日,入职顺昌县医院一个多月的孟沁园说。毕业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的孟沁园,在跟班学习之余,大多数时间都花在护理知识的继续学习上,有时看望在城里读书的妹妹,有时回家看望爷爷奶奶和母亲。

今年19岁的孟沁园是顺昌县元坑镇洋坊村人。孟沁园的父母亲原本一起在顺昌某家木材厂做木材加工。6年前,她的父亲被查出罹患肝癌。“为了照顾爸爸,妈妈把工作辞了,也向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但爸爸还是走了,还欠了不少债。”孟沁园说。

2014年,孟沁园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知孟沁园的家庭情况后,顺昌县妇联立即将姐妹二人纳入“春蕾计划”,以帮助姐妹俩顺利完成学业。据了解,“春蕾计划”是由全国妇联倡导,各级妇联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团体及爱心人士广泛参与的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实施“春蕾计划”,旨在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女童重返校园、完成学业并提高其文化水平。

2017年,初中毕业的孟沁园没能考上高中。没过两天,顺昌县妇联联系孟沁园,征求她的意见是否愿意就读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原来,当时,市扶贫开发协会正联合市妇联等单位,与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瑞泉护理有限公司合作,为南平地区贫困家庭子女专设“三年制中职护理专业委培班”,招收一批初中毕业未能考取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期间的学习、住宿和生活费用由共建单位筹措解决。

“这群孩子是一个特殊群体,学习成绩不好、家庭经济困难,作为她们的‘娘家人’,我们理应想方设法让她们继续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才能拔掉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市妇联主席温秀美介绍说。

招生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居住分散,信息不对称。为此,市妇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组织网络优势,深入偏远乡镇和贫困村摸排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情况,挨家挨户做好政策解读、思想动员工作,为贫困学生提供从入户宣传、陪同面试到陪送入学的“一站式”报名服务。最终,全市有88人被录取,孟沁园和顺昌另外三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女生也在其中。孟沁园说,县妇联不仅安排专人送她们去学校报到,每年寒暑假,还会组织座谈会,了解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以及家庭生活情况等。

三年过去,除9名同学中途退学外,孟沁园和其余78名同学顺利毕业,其中有51人考上大专。为帮助她们顺利升学、就业,今年8月,南平市各级妇联与扶贫协会多渠道、多举措帮助学生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并通过座谈会、进村入户等方式“面对面”“一对一”宣传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介绍推荐企业就业岗位基本情况,了解每一个学生及其家庭遇到的困难,并为她们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座谈会上,孟沁园说想要回到家乡工作,便于照顾母亲和妹妹,我们就帮助她联系了顺昌县医院,并通过协调为她开通了就业‘绿色通道’。”顺昌县妇联主席郑碧晶说。

如今,孟沁园在顺昌县医院开始了她的新生活。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未来也会努力争取深造的机会,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让自己的母亲、妹妹和自己一起走出贫困,走向幸福。(严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