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庄来胜:走南闯北打拼 不如返乡创业

2020-11-26 17:2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要把好黄酒生产每道工序的质量关。”11月20日,在光泽金岭工业园区的黄酒生产车间,庄来胜对最后一关质检员说。

庄来胜,1994年7月从光泽县茶富中学初中毕业,2007年开始到福州从事酒类销售,业绩突出逐步从事酒类代理批发,2017年初加入福州光泽商会。

决定返乡来创业

2017年初的一天,光泽县委、县政府在福州召开“福州光泽商会座谈会”,号召光泽籍的福州商会会员返乡创业。庄来胜正好参加了会议,当天晚上回到家,庄来胜回忆起这些年自己在外打拼时的酸甜苦辣,与妻子一商量,夫妻俩一拍即合,决定返乡创业,为光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光泽县位于闽江源头,富屯溪水养育了千秋万代光泽人,是人类生命之源,而自己之前的10年打拼所从事的工作就是酒类经营销售,这类产品恰好与家乡的好山好“水”有关。同时,在之前的打工生涯中还积累了一定的酒类销售经验和人脉,而光泽正在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回乡创办一家酒类生产加工企业一定大有可为。说干就干,于是,经过3个多月的深思熟虑的市场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后,庄来胜向光泽县工商部门递交了申请,得到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福建圣景武夷干黄酒业有限公司”,开始了干黄酒类生产。

紧锣密鼓办酒厂

“短短几个月时间,圣景武夷干黄酒业厂房就落户光泽金岭工业园区,这得益于光泽县对企业家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庄来胜说,总投资1100余万元的光泽金岭工业园区场地,厂房面积2000㎡,建筑面积2700㎡,这些厂房年租金只要20万元,各相关单位部门更是保姆式的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确保企业顺利投产。

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招兵买马,购置设备,招聘工人20人(其中贫困户3人),就开工上马。投产后,区域分工有调酒车间、灌装车间、检测车间、包装车间等;生产系列产品,有自有品牌:闽酿之源、闽庄红、闽庄梦,也有合作品牌:圣景干黄,还有来料加工品牌:从湖南圣景商行购进原浆进行加工干黄品牌;按设计规模日产主产品酒10吨,年产值2亿元;

2018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庄来胜办好营销许可证,并凭借自己在福州10年的营销经验,打开了销路。目前,销路得到扩展,从县城延伸到各乡镇、县外邵武以及省外的北京怀柔、江苏常州等地。

“几年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自己创办的圣景干黄酒终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庄来胜感到无比欣慰。

酒香不怕巷子深

性格刚强的庄来胜,在谈到回乡创办酒厂时,也觉得无比艰辛。他说,初办时,事情千头万绪,好多困难接踵而来:厂房租下后,没有水,没有气;投入大、资金不足;家里孩子小、夫妻两地分居、家庭与事业出现矛盾。他说,经常一天时间从早忙到晚,幸好在大家的帮助下,都挺过来了。 

“自己敢于回乡创业, 最基本的就是有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庄来胜说,再凭借自己的“三桶金”: 第一桶金,当了3年兵,练就了一副办事干脆、性格刚强的基本功;第二桶金:在福州打了10年的工,积累了酒类商品的营销经验;第三桶金:为了艰苦创业,把自己半辈子的积蓄投入到创办黄酒事业中去。

“酒香不怕巷子深”。庄来胜深深知道,回乡办企业,只有凭借企业的诚信形象和自己的经营策略,加上产品质量过硬,适合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就不愁销路。认准了方向,企业一定能做强做大,让更多的消费者喝上光泽人生产的黄酒。目前,企业共生产各类黄酒120余吨,总产值400余万元,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在我回乡创业的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每年为我们提供食品博览会之类的商品展示平台,扩大了产品知名度。11月17日,参加在光泽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武夷)生态食品博览会”产品展销时,庄来胜信心满满地说:“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企业积极恢复生产,抓好主打产品多酞武夷圣景干黄酒生产,同时积极开发料酒、药酒等新产品,丰富产品种类,开拓省内外市场,助力光泽‘中国生态食品城’建设。” (田裕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