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浦城:共创文明新风 共享文明成果

2020-11-25 09:3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浦城县坚持把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总目标,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民生为本 建设人民满意城

为完善设施配套惠民生,该县推进新城梦笔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梦笔文化公园、“五馆一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老城改造步伐,完成56条33.6公里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江滨一期、二期两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新增绿道、污水管网、燃气管道等30余公里,仙楼山慢行道、北外环道路绿化、梦笔绿化及夜景提升基本完成。

据了解,为办好民生实事补短板,浦城县财政每年用于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5%以上,三年来共完成81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补齐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短板。同时,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达标率均达100%;繁荣夜间经济,提升南浦溪、马莲河两条水美经济夜间景观带,建设“十里莲塘田园休闲吧”等4个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建设有地方特色“烟火之城”。

创新的社会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抓好“平安浦城”建设,积极探索“访调对接”新形式,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随手拍”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110接报刑事警情下降16.5%。

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崇德向善之城

浦城县用榜样模范感化人,广泛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宣传日”活动,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弘扬廖俊波精神”宣讲团和浦城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报告团,在全县作巡回报告,受众达3万余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向榜样学习的热情。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表彰活动,三年来先后获评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文明家庭1户,五星级志愿者1人,福建好人2人等。

用文明礼仪教育人,制定“文明浦城20条”,创新试行《浦城县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市民不文明行为管理档案库,通过督促不文明行为人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其以志愿服务抵扣不文明积分,实施以来累计170人完成不文明行为积分矫正,50人正在通过志愿服务进行积分矫正,形成争做新时代文明浦城人的浓厚氛围。

用志愿服务影响人,打响“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全县160多个单位持续开展公益宣传、卫生整治等活动,2018年来共有4万余人次参与星期六志愿服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县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954支,疫情期间,参与各类防疫志愿服务人次超3.2万,志愿服务时长超76万小时。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68614人,占全县常住人口17.53%。

坚持共治共享 建设和谐宜居城

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启动智慧环卫“1+N”市场化服务项目,深化“片区长责任制”“机关联社区”等工作机制,将城区16个社区划分为69个片区,160个县直单位担任片区长,履行城市管理日常督查管护等职责。选聘622名楼栋(弄、巷)长协助社区开展治理工作,实现城市治理共治共享。

推动乡风文明大提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生日宴、殡葬管理等专项整治;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和“冬季攻坚战”,精准实施农村“一革命四行动”,推动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持续深化群众性创建,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行业的创建工作,争当文明创建排头兵。目前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市县级文明村镇137个、省市县级文明单位134个、省市县级文明校园39个、省市县级文明社区11个、省市县级最美家庭368户。

坚持以文润城 建设文化品位城

深入挖掘丹桂文化、朱子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浦城故事”“梦笔夜话”等一批新闻栏目,出版发行《徐霞客游历浦城》、《闽派古琴之祖源—浦城派》和拍摄制作纪录片《骄傲的少年》、情景歌舞剧《梦笔生花的地方》等书籍和文艺作品。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先后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全国郊野钓鱼大赛等大型文体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文化盛宴。以建设“书香浦城”为抓手,建设7个智能城市书屋,打造浦城“中国有声第一城”文化名片。每年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校园行”“诗词‘六进’‘八有’”等系列活动,做大做强“文化沙龙”“国学讲座”等活动品牌,形成浓郁书香阅读氛围。

做好历史文化遗存、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加快闽派古琴申报国家级、“浦城大口窑制作技艺”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完成“文化一条街”升级改造,集中宣传展示浦城剪纸、闽派古琴、大口窑青白瓷等地方特色文化。(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