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南平石油:注重高质量发展 助力闽北绿水青山

2020-11-16 22:14: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三木加油站内设置茶博会车辆专用通道,助力第十四届“茶博会”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陈艳)11月16日,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期间,中国石化南平石油以“注重高质量发展,助力闽北绿水青山”为主题在武夷山三木加油站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多家中央、省级媒体参加。

今年3月中国石化公司提出了“一基两翼三新”企业发展格局,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洁净能源和合成材料公司。其中“三新”就是顺应世界能源变革大势、产业发展大势,发挥公司特色优势,在新能源、新经济、新领域上发力,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拓展高质量增长空间。

中国石化南平石油响应总公司号召,把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放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地方绿色产品上,助力“大武夷”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助力大武夷绿水青山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在这样的景区中对加油(气)站自然有更高的要求。中石化武夷山三木加油站便坐落在武夷山风景区三木“自游小镇”。该加油站是集加油、加气、自助洗车、购物、武夷岩茶茶文化展示五位一体综合型加油站。站内销售92#、95#、98#国Ⅵ高标准清洁汽油,同时为景区公交车辆提供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助力景区碧水蓝天。

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介绍LNG液化天然汽清洁能源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据了解,该站不断落实绿色行动要求,在节约资源能源、合规处置污水、严控废气达标排放、防治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等方面开展整治,于2019年完成了绿色基层企业创建,并达标验收。为加强防止油品对水源污染、土壤污染,该公司先后对区内所有加油站、油库的单层罐进行双层罐防渗改造、全面完成一、二次油气回收装置改造,减少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对空气的影响。此外为助力LNG(液化天然气)的公共交通的大力发展,中国石化南平石油大力发展LNG清洁能源。新建加气站4座,加气点都整合在现有的加油站中,一来减少占用更多土地,二来还减少隐患。武夷山三木加油站就是其中一座。

武夷岩茶闻名四方,制茶工艺精湛独特。武夷山除了旅游业外另大支柱产业就是茶叶产业,大红袍岩茶誉满全球。每年进入采茶、制茶季节也是三木加油站送油下乡销售旺季,全站员工全天24小时为茶农们待命,茶农制茶用油需求在哪,为武夷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清洁能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发挥优势,助推绿色产业发展

武夷山三木加油站因其坐落于武夷山景区,这里的加油车辆以外地自驾游车辆居多。站容站貌清新整洁,背靠茶山,地理位置独特,让小小加油站成为了宣传闽北文化的一个独特窗口。

走入武夷山三木加油站易捷便利店,首先印入眼帘的是特色工艺品、茶宠、茶叶;通往2楼的楼梯旁悬挂的是12幅制茶工艺图:从采茶到烘焙,讲述着武夷岩茶“岩骨花香”的神韵。无论是墙上贴着的玉女峰、深海竹林、下梅古居、茶江湖,还是会客厅、使利店随处可风的制茶摆件,或是站长泡制的茶汤,都既满足了过往游客的购物需求,又创造出独具武夷山特色的茶韵文化。

媒体开放日,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站内情况 东南网记者陈艳 摄

南平是福建的农业大市,资源大市,好山好水生产出诸多绿色优质的好产品。虽然“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受山区环境影响,大多产品仍是“养在深闺人未知”。为此,近年来,中国石化南平石油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先后将武夷山茶叶,政和白茶、顺昌菌菇等闽北知名商品推送到总部中央仓,将产品推到全省乃至全国销售,帮助做大南平本土企业。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南平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世银介绍道:“我们系统内有易捷便利店2万5千家,是国内最大的连锁经销商。现在已经同很多国内大企业合作推广各类产品。长期以来,中石化一直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我们易捷便利店系统重点推广闽北特产商品,助力绿色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当地政府的企地合作,把南平的绿色产品销往全国乃至全世界,助力‘武夷山水’的品牌打造与推广。”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