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好日子越过越甜”

2020-10-19 09:16: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一箱蜜蜂可以出蜜15斤左右,每箱产量比去年多了5斤,这说明我技术改进方向是对的。村里的人都说我养蜂入迷,但我清楚,是养蜂让我脱贫致富,我会一直养下去。”15日,顺昌县大干镇慈悲村村民林刘生说起这几年的变化,将甜滋滋的生活归功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

慈悲村位于大干镇西北部,七台山下,邵顺公路西侧,距集镇30公里,属三县交界之地,年近花甲的林刘生就生活在这里。林刘生曾是慈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日子过得清苦,家中有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一双年幼的儿女也需要供读,由于他身材矮小,劳动能力弱,只能靠一亩多毛竹山的微薄收入来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林刘生的日子随着5箱蜜蜂的到来发生改变。

2018年,大干镇根据相关扶贫政策,给每位贫困户送了5箱蜜蜂。“当时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曾经想养蜂的念头再次涌上心头,我决定放手一搏。”林刘生回想起当时收到蜜蜂时的情形说。他又买了十几箱蜜蜂,一头扎进养蜂行业,干起了他的“甜蜜事业”。

七台山上植被丰富,十分适合养蜂,但林刘生的蜜蜂养殖路并不顺利,第一年就碰了一鼻子灰,20多箱蜜蜂只产了10公斤左右的蜂蜜。他没气馁,“万事开头难嘛,与蜜蜂也要有‘磨合期’。”林刘生向镇扶贫办、县扶贫办了解相关渠道,加入顺昌县养蜂微信群,经常与群里的专家和养蜂大户交流探讨,到其他养殖户的养蜂场地实地观摩学习。在专家的介绍下,他还报名前往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学习养蜂技术,渐渐地对养蜂事业有了更大的信心。正当他考虑扩大养殖规模的时候,资金问题又让他犯了愁——购买蜜蜂、蜂箱、铁架以及搭棚等都需要本钱。就在这时,当地政府为他送来了4万多元的专项帮扶资金。林刘生蜜蜂养殖初具规模后,蜂蜜该销往何处、卖给谁,又是个头疼的问题。了解情况后,镇村干部都十分热心地帮他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打广告,2019年产的蜂蜜全部销售出去。此后,他开始注意拓宽市场。线下,他利用赶圩日到市场摆摊零售,到超市、批发店铺、小商贩等处推销;线上,他发动亲朋好友在微信群里打广告,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机会。

如今,林刘生不仅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实用知识,还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养蜂方法,60多箱蜜蜂的总产量达到了400多公斤,利润2万元左右,他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蜂专业户。“靠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靠着自己的双手,好日子越过越甜了。”林刘生乐呵呵地说。(徐小金 池亮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